叔本华《论天才》里的天才思想

段军山 原创 | 2009-11-30 23:47 | 收藏 | 投票

  

  18年前,囫囵吞枣般地掠过叔本华的书,还依稀记得“摄影,是挽歌式的艺术”等之类的妙语。上月,在白云机场觅得一本《叔本华思想随笔》,是由他的忠实拥趸韦启启昌先生翻译的,读来如行云流水,很能激发人的阅读欲望,韦先生现在澳洲行医,但比一般翻译家还译得好,个人以为,一是叔本华本就是天生的语言艺术家,原著极好;二则是韦先生非常热爱他的思想,用心用情之故。

  随着国人的富裕程度提高,加之计划生育政策的效果,特别于城市而言,精心培育一个小孩就成了重大责任和日常工作,有很多的天才培育机构和天才培养计划,花样翻新,热闹登场。读了叔本华的《论天才》,才觉心理拥堵而后释然。

  其一,天才的真正本质就在于直观认识的完美和力度;是因为在天才的头脑里,这个世界有更为纯净和清晰的反映。

  其二,想象力作为天才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工具,天才意味着智力自由地展开活动。

  其三,在某种意义上,天才是静思默想的人。

  其四,或者,所有的天才人物都是忧郁的。

  其五,天才就是天才自身的奖赏,因为每一个人都有必要做到和成为自己的最好。

  其六,正是天才的内在痛苦、折磨孕育了永恒不朽的作品,此外,天才从根本上就是孤独存在的。

  其七,天才与周围外在有一种不相协调,天才常与他的时代格格不入。

  其八,时人对天才作品的赏识总是姗姗来迟,它们更多的是在已成干果,而不是在新鲜的时候,供人们享用。

  其九,天才以具备解剖学和生理学上的素质特点为前提条件,脑髓和神经系统的特性遗传自母亲,再加上遗传自父亲的一种强烈、狂热的性格气质。在两兄弟中,只有一个具有天才,并且通常是哥哥。

  其十,事实上,每个小孩都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天才,而每个天才都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孩子。因为天真和淳朴是真正天才的一个基本特征。

  其十一,事实上,天才之所以成为天才,就是因为他把儿童期所特有的、占据优势的感觉系统和认知活动,以某种非同寻常的方式持久不断地保持终生。

  其十二,几乎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过青春的美,都曾有过青春的头脑智慧,只有极少数得天独厚的人,才可以终其一生保留少年时的思想特性,或者青春美,这些是真正的天才,或者真正俊美的人。

  其十三,其他的类人猿也和猩猩一样,在这些动物身上,智力随着它们体力的增加而相应的减弱。随着年龄增加,默然、暴烈和对孤独的需要取代了理解力、信任和温和的脾性。

  其十四,智力,如同爪、牙一样,不过就是为意欲服务的一个工具而已。

  以上是我简略的概括,很不系统,但没有关系。感悟最深的就是,每个小孩都有过人之处,我们少去按大人的思路打扰它就对了,天真也许是最好的胜利武器,让每个小孩的想象力自由飞翔,不要试图去嘲笑和塑造它,而只是小心翼翼的引导它,让它褒有天真,摒弃大人的世故和狡黠。

  

个人简介
言近其旨,近于泥土之根;若思如风,风当行于华夏之顶。俯瞰之与仰望,当尽平生之心力,在思想喷薄若镣铐之舞里,倚醉当歌,如犁行大地,吾当扶锄,吾本农民。
每日关注 更多
段军山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