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之(326)——“日本防卫大臣:从不认为中国是日本的威胁”是赞美吗?

何天恩 原创 | 2009-11-30 16:35 | 收藏 | 投票

日前,最新一期的《中国新闻周刊(日文版)》刊登了该刊主编张一帆对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的独家专访。北泽俊美强调,如今日本与中国建立了牢固的友好关系,并十分珍惜这一关系,“我从不认为中国是日本的威胁”。
现年七十一岁的北泽俊美在今年九月成立的鸠山政权中成功入阁,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成为日本政府中枢的一员。为此,北泽笑称自己是一名“新人大臣”。

尽管上任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但北泽俊美依然通过与中方的共同努力,将中日防卫交流推向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他对此表示,中日保持交流对于增进彼此的了解非常重要。

一个上任才两个月的日本“新人大臣”,不管从自己的资历还是自己所从事的“防卫大臣”一职的特点出发,北泽俊美当然是不认为“中国是日本的威胁”的。首先,在政治资历欠成熟(国际关系而言)的情况下,视任何一个邻国为“敌对”都是不明智的,另外从“防卫大臣”一职的使命说,保持与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是重中之重的要务,同时,他的这句话还包含另外一层“没有看在眼里”的意思,所以从北泽俊美自身民族精神要求的角度说不但没有亏,而且还赚了一个“乖”。

再说,中日两国之间近百年来“冰火两重天”的关系,不是北泽俊美的一句话所能够下结论的。即便在日益频繁的中日经济贸易、军事交流、民间协作与交流等问题上,中日两国要真正地实现文化融合、经济协作、地缘政治的默契等所要走的路还很长、且很艰难。说得彻底些,近百年来,因之于在两国之间所残留的血与泪、仇与恨的深深烙印,中日之间“敌意”的因子不但没有完全磨灭,却在新生代的基因链中得到某种程度的衍生或变异。

所以,北泽俊美的这番话即便不完全包含蔑视或敌意,但起码不能算是赞美!因为北泽俊美只能代表日本“防卫大臣”及其他自己,而不能代表以“大和文化”为意志的数以亿计的广大日本人民。

个人简介
企业文化实战派,(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奇正企业文化工作室创始人、企业文化高级顾问,嵊州市企业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企业文化专家。大学学历,企业文化策划、咨询师,长期从事企业管理研究、企业文化研究、企业文化策划、企业…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天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