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男剩女”成物价上涨的新元凶

戴欣明 原创 | 2009-12-10 01:22 | 收藏 | 投票

“剩男剩女”成物价上涨的新元凶

——从光棍节看“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作者:戴欣明

如今,“剩男剩女”不仅在深圳还是在全国的其它地方,已经成为星火燎原之势。

有人赞成,认为这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有人反对,认为优秀的人种应该得到延续,而我认为“剩男剩女”说明社会的风气不好,深层次也说明整个社会的保障还没有到位,社会责任感的缺失;很多人在物价飞涨的情况下,害怕谈恋爱,更害怕生孩子。但是,我还认为现在的物价之所以这样高,在某种程度上与这些“剩男剩女”有非常大的关系。

什么人换手机最勤?没有结婚的人;什么人换手机最慢?那些多孩子的父母。这说明那些没有家庭负担的人在一些商品消费上是主力。

在深圳我也发现一个现象,那些“剩男剩女”,特别是“剩女”,很多开奔驰、宝马、路虎。我曾经私下问过他们,为什么投入在这些消耗品上?她们说,钱没有地方花!我倒是认为因为她们不用为谁负责任,所以在花钱上也就肆无忌惮了。她们(他们)不用存钱给谁,特别是“剩女”,等待男人花钱解决其它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哪个男人能够解决得了哪?所以,她们只能成为“剩女”之圣了。

有人说,物价上涨同经济发展、产业结构、地区差异等有关系,但是我认为物价高涨本身体现的多是社会学上的问题。

为什么“剩男剩女”这么多,同晚婚晚育政策有关,也同教育有关。我的一位研究生的女同学至今在婚姻上不利,这源于男方妈的一句话;这位老妈妈是高级知识分子,她说:“你们生的小孩我不带。” 我认为男方妈是病态的说法,她不用这样说,她也会有孙子,即使说带,其实也不用她带的。但是立马有了一个结果,这位女同学听了这话,立即就去医院打掉了她已经怀上的孩子。后来,夫妻两个人似乎也恩恩爱爱,但是再也没有生小孩子的激情,同时她的工作机会却多了起来……再不久他们离婚了,女方成为的富裕的“剩女”——“只买最贵的不买最好的”,你说物价能不高吗。这在中国可以说是社会问题,推升了一位“新剩女”的诞生。在美国可以列为精神病患者;一群精神病患者。

“剩男剩女”在买东西的时候是不问价格的,这就让高物价的商品的有效需求得到放大。也就是说,我们要回到供需关系上,因为高物价,高房价有需求,高物价就有了存在的余地,因为他们可以在这些方面得到心里上的平衡,治疗他们(她们)的由社会风气衍生的问题。

我认为“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是有一定的道理,但这也是中国人的病根之一。这说明我们是先说,还是先做!我赞成先做,不要怕入错行,也不要怕嫁错朗,因为你不去做就永远不知道是对是错,也就没有改正的机会。这些人虽然是心里问题,同时也是责任心问题,这种责任心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群体的责任,也会影响到社会的责任,导致更多的社会问题出现。

还有一个细节问题,那些“剩女剩男”在吃饭时也会挑三拣四,筷子会在菜里面翻来翻去……也难怪她们(他们)会“晚婚晚育”了!

“剩男剩女”在自己的问题上先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做,但在其它问题上却是先做,甚至不说。近来,我又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剩女”炒房,几乎接近病态的炒房,在某种程度上“剩男剩女”还在推升房价。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