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常识的认识

喻建国 原创 | 2009-12-10 08:40 | 收藏 | 投票

 

 

 

 

对常识的认识

 

 

喻建国

 

 

 

在同一时空中社会上几乎全体成员都已掌握的基本知识,称为常识。当然,所谓常识,也不见得在同一时空中全体社会成员都能掌握。饭前洗手,只当绿灯明亮时方始走在人行横道线上过马路,一般座机电话的号码都是八位数,在公共场所交谈要用轻声,银行是存钱取钱经营金融业务的机构,等等都是常识

个体懂得的常识越是多,个体的社会涉猎能力一般就越强;全社会懂得的常识越是多,这个社会的运作水平就越是高。在不同的地域,人们所掌握的常识往往有一部分具有很强的特色;社会成员普遍掌握的数学运算水平所显示的常识越是高,这个社会的科技水平也越是高。

社会由许多个不同居住环境、不同工作环境、不同活动环境、不同交通环境中的群体所组成,在每一种环境中都各有其人们掌握的常识,当某一个体能够掌握比较多的不同环境中的常识,该个体就能在不同环境中游刃有余,该个体就能。在比较多的环境中显示其适应水平。作为一个现代人,就是要尽量多地掌握社会上不同居住环境、不同工作环境、不同活动环境、不同交通环境中的常识,从而使自己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各种层次、各个领域都能展现自己的运作水平。

全社会懂得的常识,实际上就是全社会的广大成员所掌握的常识。全社会广大成员掌握的常识面越是宽,全社会广大成员掌握的常识水平越是高,这个社会的层次就越高,这个社会的水平就越高,这个社会的运作水平当然也一定高。社会运作水平高就能为社会更多地创造财富,因为财富经常是和运作水平紧紧地连接在一起的。为了使社会的生活水平提高,就必须首先提高全社会成员的常识水平,全社会成员常识水平的提高有赖于教育,普及教育,提高教育水平也就是在提高全社会成员的常识水平。

在不同的地域,往往居住环境大相径庭,工作环境也会截然不同,人们进行的活动也各有其地域特色,交通工具和交通运转状况常常也和地域有密切关系,与这种不同存在一起,也就织就了不同常识。常识从某一方面来看,也就是人们为适应居住适应工作适应活动适应交通所具备的认识的基本积累。在农村有农村的一些常识,在工厂有工厂的一些常识,在不同活动场所有不同活动场所的活动常识,在公路上有公路上的一些常识,在海中航行有在海中航行的一些常识,乘坐飞机有乘坐飞机的一些常识。

数学运算水平所显示的常识是人们常识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数学运算水平高能够使常识库的水平大大提高。科技和数学运算是紧密相连的,定量的认识和定量的运作,就是人们数学运算的展现。科技水平是和人们对各种客体的定量描述水平、各种客体的定量运作水平紧密相连的。社会成员普遍掌握的数学运算水平形成一种重要的常识,它可以保证这个社会的科技水平。这种常识的提高也有赖于教育,教育充分展现了它在提高全社会常识水平方面的绝对促发作用。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