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利建侯,行师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2-10 21:30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鼎卦                 蛊卦                  归妹
 
    为什么鼎卦最薄弱的环节,是体现在九四爻上面呢?九四爻辞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我们先来看鼎卦的卦象,九四爻一动,阳爻变阴,就变成了山风蛊卦。为啥爻辞说“鼎折足”呢?因为第四爻变而成了蛊卦后,它的互卦也产生了变化,成了雷泽归妹卦。互卦是指一个卦的内在变化。从归妹卦看,上卦为震,震者动也;下卦为兑,兑为泽为金,亦有毁折之象。所以鼎卦九四爻一动,牵一发而动全局,牵扯到归妹卦这里,上震下兑,上面一震动下面就毁折,所以有“鼎折足”之象。其实,我们如果仔细研究《易经》的话,就会发现每一个卦辞、爻辞,都来自于易象。那么“鼎折足”了会怎么样呢?当然就“覆公餗”,覆,就是颠覆;餗,就是里面煮的食物。你想一个鼎器受到震动,腿一下折断了会是什么效果?里面煮的东西肯定就全部倾倒一地了嘛。这个样子就是“其形渥”。渥,通龌龊的龌,总之是满目狼藉,看起来很龌龊、很不舒服,仿佛是一个很凶的预兆。
  
  “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少而任重,鲜不及矣。”为什么好端端一个鼎会折了足、会闹得一片狼藉呢?就是因为“子曰”的这几句。一个人的能力不足,德行不够,却处于一个很高的位置,当然做不好事。你是一个大祭师,可是你没有能力主持祭祀,甚至连怎么用鼎你都不会,那当然就要把事情搞砸。同样的道理,一个没有智慧的人,偏偏又要去策划大事情,也是痴心妄想。一个没有力量的人,还想挑起天下的大梁,想担当大任,仍然是不行的。“言不胜其任也”,因为你的能力不能胜任,你把这个鼎打翻了,最后搞得狼藉一片,收拾不了场面,当然就会死得很难看。
  
  上面是从鼎卦九四爻中,所引申出来的精神意义。继续来看《系辞》下面的文字:“子曰:知几其神乎!君子上交不谄,下交不渎,其知几乎?几者动之微,吉之先见者也。君子见几而作,不俟终日。易曰:介于石,不终日,贞吉。介如石焉,宁用终日?断可识矣。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
  
  我们在讲上传第十章的时候,讲到“圣人之所以极深而研几”时,对“几”的概念就有详细的阐述。在这里,我们结合豫卦的卦德和所引用的六二爻进行一下分析,再对“几”的概念作一定的发挥。
 
          豫卦
  
  《豫》:利建侯,行师。

  《彖》曰: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豫,顺以动,故天地如之,而况建侯行师乎?天地以顺动,故日月不过,而四时不忒;圣人以顺动,则刑罚清而民服。豫之时义大矣哉!

  《象》曰:雷出地奋,豫。先王以作乐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豫,可以通预备的“预”,也可以作愉快的“愉”、娱乐的“娱”讲。古时候写字没有现在的纸笔,要在龟甲、兽骨、竹片上用小刀刻,很不方便,所以一个同音字往往可以有多种意思。豫卦的这个“豫”,从《彖辞》、《象辞》上来看,既可以作“预”讲,也可以作“愉”讲。
  
  豫卦的卦德,或者说它的核心内涵,是讲动,讲我们要如何动才是最好的。它的卦辞是“利建侯,行师”。建侯,就是建国封侯,完成一番建功立业的大事;行师,就是带兵打仗。凡是打卦碰到豫卦,那就是讲建功立业的大事,做大事很有利。
  
  我们来看《彖辞》是怎么解释。“豫,刚应而志行,顺以动,豫”。为什么是豫呢?因为豫卦最重要的一爻,是中间的九四阳爻。九四爻以其阳刚之志,呼应于初六阴爻之柔顺。一阳一阴相互呼应,所以,九四阳刚之志,在初六柔顺的辅助下,得以顺动而施行。另外,豫卦的下卦为坤,柔顺为坤卦之德;上卦为震,雷动为震卦之德。所以“顺以动,豫”,坤之柔顺呼应于震之雷动,所以称之为“豫”。那么,我们要想做大事情,要想“建侯行师”,确实要按照社会变化的规律,预先有所打算。你做一项工程要有正确的预算,你做大事更要有所预备,要有先见之明。顺以动,就是你能够随顺因缘而动,随顺事物的变化规律而行,按既定方针办事,再加上外内合力,刚柔相济,那么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目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