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与博弈的关系

蒋焕平 转载自 凤凰网 | 2009-12-12 09:36 | 收藏 | 投票

2009-12-11 11:10:44

 

在民主体制建立以后,世界的博弈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博弈论在经济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多,这里的关键是民主开放了全民参与的博弈。

在专制和独裁的体制之下,重大事物的决策都是集权说了算,对于独裁者更是个人的一言九鼎,而专制体制的集权决策也是一个小圈子,这样的决策和博弈是简单的,民间的商业博弈活动也不会影响社会的决策和重大事项是被边缘化的。但是在民主的制度建立以后,世界的博弈规则发生了改变。

民主是与资本社会的发展、市场经济的发展紧密联系的,市场经济的根本就是充分竞争,而竞争的实质就是各个竞争主体之间的博弈,在市场世界成为世界的主流以后,人们的博弈就无所不在了,我们的所有的财富都是在这个市场的舞台上的,尤其是金融体系建立了以后,你的理财行为就是博弈,你的生存已经无法自给自足,你选择购买商品也是博弈;而对于民主社会,你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也是博弈资格和权力,这些都是在封建和专制时代所没有的,民主时代和市场经济就是博弈大发展和博弈主宰世界的社会

民主是让民众都参与博弈的,但是如果是每一个人都有同等的决策权,这样的社会就会陷入混乱和无政府主义,一个先进文明的社会是要让这个社会最智慧的人进行决策,而且这样的决策需要高效率。对于独裁,独裁者的智力水平一般是很好的,否则他就要从独裁的位置上被推翻或者根本坐不上独裁的位置,而且所有的独裁的决策都是个人决断很容易高效的,民主则不然,每一个个体在博弈自身的最佳策略时会发生不断地争吵,所以博弈的方式和规则就变得异常的主要了。

因此在民主的体制建立后,社会受到博弈的影响就越来越大,博弈论在西方经济学中的崛起也与西方民主制度的发展有重大关系,而对于博弈策略和规则的制定,不是不受限制的,这样的限制就体现了宗教的力量,对于宗教对于民主世界的影响力的体现,尤其是产生了宗教宽容、人权和信仰自由后,宗教影响更主要的是在对于社会博弈规则上,这是宗教力量的微观体现和本质源泉。而这样的影响力建立的前提,就是民主体制与博弈的关系,博弈在民主模式下渗透到社会发展的决策层面。

个人简介
对于过去,是母亲哺乳的婴儿!对于现在,是朝气蓬勃的青年!对于未来,是悠久历史的老人!与龙共舞!与水共游!与山同在!与鸟同飞!与友风雨同舟!与朋有福同享!只有这样才能全面科学发展!
每日关注 更多
蒋焕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