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君子以惩忿窒欲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2-12 15:38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我们一般到庙里去烧香、敬菩萨、敬神明,都是要用最好的东西、最高贵的礼数去敬拜。我们的佛堂里,佛像都要放在最高的位置,敬神的神龛也要摆得比较高,敬神的器皿也都要用最好的,不能把我们平常吃饭的锅碗瓢盆拿去供菩萨。必须要最好的,因为敬神如神在,正常情况下必须要有这个心态。损卦说“二簋可用享”,用两个竹篾编的饭钵,就拿来敬神、敬菩萨,一般情况来说是不行的,所以,这里又补充说“二簋应有时”,就是在“有时”,即特殊情况下才能如此。那么,这个特殊情况是什么呢?就是损卦行运之时。你自己什么都没有了,都损失完了,没有好东西来敬菩萨了,那就可以拿自己吃饭的钵钵来敬菩萨。一穷二白了嘛,只要心意到了,菩萨也不会怪罪你的。这是在“损”的情况下,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如果你是个亿万富翁,自己穿金戴银山珍海味,却拿几个馒头香蕉就把菩萨供了,还说“二簋可用享”,那就太抠门、太说不过去了。
  
  这里“二簋应有时,损刚益柔有时,损益盈虚,与时偕行”,就是要看具体的时候,要与时偕行,不能随便动不动就去损刚益柔,损下益上。“损益盈虚”,这是事物运动变化的基本规律。该损则损,该益则益,该你赚个金银满钵的时候,你就尽力去赚钱盈利,该你出钱出力、开仓放粮救济灾难的时候,你也要大方出手,不能眨一下眼睛。这都是要根据时节因缘而来,损益盈虚要随时应变,这就是“与时偕行”。当然,最重要的一点不能变,就是“用享”之心不变。不管你用什么器具、什么供品来敬奉神明,都要内心“有孚”。只有对天道运行心存敬畏,对自然万物心怀诚孚,这样才会“无咎”、“元吉”、“利贞”。

    《象》曰:“山下有泽,损,君子以惩忿窒欲。”损卦行运之时,“惩忿窒欲”就是我们的必修之课。前面举了颜回“不迁怒、不贰过”、“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这就是损卦行运之时,“君子以惩忿窒欲”的典范。
  
  这里我们再提醒一下这个“有时”的问题。损卦用时,不是指的平常之时,而是指的非常之时。“损下益上”,按理说一个国家领导人也好,一个单位领导人也好,一个部门领导人也好,你要去“损下益上”,一般情况下是不道德且有违常理的。你一个上级领导,凭什么把下级员工的利益损失了,来维护你上级领导的利益呢?一般情况下是不行的,甚至会引起内乱,引起底层造反。但如果是处在非常时期,那就不得不如此了。
  
  这一阵全球闹金融危机,就是损卦行运之时,你的企业要想生存下去,怎么办?不得不裁员,对不对?现在好多企业裁员,非常时期,不得不损下益上,这是权宜之计,咬咬牙以图渡过难关。这个时候你不能去损上益下,把董事长裁了,总经理裁了,可不可能?那你这个企业就完蛋,一点翻盘的机会都没有了。在战争时期更是如此,保卫中央首脑那是重中之重,就跟下棋一样,遇到危险的时候,就必须要走舍车保帅的险棋,不然的话,你就全盘皆输,没有任何起死回生的办法。再比如有人到野外去探险,突然被毒蛇咬了手指头怎么办?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又没有急救抗蛇毒的药物,稍微犹豫就可能会丧命。有些果断的人,心一横干脆把手指砍掉,这条小命就保下了。这也是“损下益上”,损掉手指保全性命,没有办法,非常时期要行非常之法。
  
  学易贵在学活,仁义礼智信也并不是死板一块,要“与时偕行”才不会变成一介腐儒。《易经》讲变化,它的基本原则不变,但是这个不变的基本原则,永远是在不断变化的客观世界中体现的。永远要记住这个“时”字,“损益盈虚,与时偕行”。我们学习损卦,要和益卦的内容互参。在正常情况下,在太平时节,还是应该“损上益下”,这是益卦的特点,后面讲到益卦时我们再细说。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