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贫困女硕士自杀悲剧重演

段绍译 原创 | 2009-12-12 15:50 | 收藏 | 投票

 

 

 

如何避免贫困女硕士自杀悲剧重演

——杨元元的死跟没读我的书有关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 段绍译

 

1126日早上,上海海事大学2009级法学系女研究生杨元元被发现在宿舍卫生间内用毛巾上吊自杀,年方30岁。一个年轻的生命就此消失,对此我深感惋惜。

但如果杨元元早一点看到我的书《普通百姓致富之路》——中国版的《富爸爸,穷爸爸》,早一点听听我的建议,这个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如何指导大学生学以致用,避免贫困——走向自立、自强之路!

我的书中曾有一篇文章“大学生真的找不到事做吗?”对大学生的“就业难”进行了分析,认为现在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最主要的原因是:1、他们学好了市场不需要的知识;2、他们没有学好市场很需要的知识;3、他们学的知识自以为很重要甚至真的很重要,但学同样知识的人太多了,多得象空气一样,不稀缺,所以找不到工作。实践证明,所有接受过我的培训的学员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有就业问题,哪怕他的学历只有初中毕业,何况杨元元还是一个学过经济学的研究生呢?

世界上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任何一个人十分钟不呼吸空气一定会死,但空气却不要钱;而一辈子不抽中华牌香烟是不会死人的,但中华牌香烟却要60多元钱一包。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空气太多了,不稀缺!而中华牌香烟太少了,稀缺!所以中华牌香烟这么贵。但任何一种商品只要多得象空气一样多的时候都是不要钱的。

其实,杨元元自杀的根本原因是白学了经济学知识,不知道如何去创造财富,更不知道怎样去“借鸡生蛋”投资理财,枉为一个名牌大学的经济学专业的大学生。如果读了我的《普通百姓致富之路》——中国版的《富爸爸,穷爸爸》,她将在书中找到全部答案。

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重演,我建议杨元元们

1、早点看看我的书《普通百姓致富之路》;

2、要把读研当做一个投资行为,一定要预算投入产出比,如果觉得研究生毕业后的收益不是远远高于支出,这样的研究生是可以不读的;

3、建立自己的诚信品牌,学会“借鸡生蛋”,只要“杨元元们”人品好,值得信赖,如果借不到足够的助学贷款,可以找我;

4、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读个本科就足矣,不一定非读研究生不可;

5、人生的意义是享受人生并帮助别人享受人生,读大学(读研)的根本目的是创造财富或创造快乐,如果既不能创造财富,也不能创造快乐,这样的书是可以不读的。

6、没有不良信用纪录的贫困大学生和研究生凭学校证明可以免费(食宿和交通费自理)参加我的创业投资理财培训班,一定可以解决学费问题的。

 

 

 

 

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如何指导大学生让自己的心理健康,每天充满自信、阳光般的活着!

                心理健康36

第一计:让心情快乐起来

    首先要有一份好心情,心情的好坏,在人不在天,在己而不在别人。好的心情来自人性的平和与淡泊。“平和”就是对人对事要想开点,看开点,不必斤斤计较生活中的一得一失。“淡泊”就是超脱世俗的困扰,红尘的诱惑,有登高临飞,宠辱皆忘的情怀。其实,保持一份好的心情并不是与世无争,也不是冷眼旁观,随波逐流,更不是封建士大夫式的优游潇洒。拥有一份好心情,实在是一种大气魄。它能超越自我,平凡之中蕴含着人生的真味,它直追自然,让你享受生活的自然乐趣。 

 

第二计:从战胜自己开始

第三计:让人生充满自信的阳光

第四计:培养一种执着的精神

第五计:奉行宽容的原则

第六计:保持一颗平常心

第七计: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生命中有许许多多东西需要我们珍惜,人们往往对失去的东西才懂得珍惜,如果我们只沉浸在对往日的惋惜和悔恨中,我们的生活便失去了意义,我们应该从容面对今天,珍惜现在,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这样你便会拥有一丝丝喜悦,经久不衰;一点点触动,发自肺腑;一脉脉情思,真心实意。

第八计:让自己更勇敢一点

第九计:找几位好的人生导师,特别是事业方面的。

第十计:客观地评价自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第十一计:缓解个人压力

压力如同“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一样,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第十二计:走出虚荣的阴影

第十三计:化解内心的嫉妒

第十四计:调剂疏泄内心的焦虑

    以下五点缓解焦虑会起一定的作用

1:丰富业余爱好,以生活兴趣摆脱心理困扰。 

2:加强有氧运动,以振奋精神摆脱心理困扰。

3:常听音乐,以改变心境摆脱心理困扰。

4:选择适宜的颜色,以滋养心气摆脱心理困扰。

5:改善居处光线,以怡然身心摆脱心理困扰。

第十五计:不妨做自己害怕做的事情

第十六计:不要逞匹夫之勇

男人需要表现得有勇气,可又不能是匹夫之勇,而是平衡了情感和理智,做了妥善决定,去掉了任性,情绪失控的成分之后,里面透露着一种“精明”的勇。

第十七计:克制内心的欲望

托尔斯泰说:“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这句话蕴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它是针对“欲望越大,人越贪婪,人生越易致祸”而言的。古往今来,被难填的欲壑所葬送的贪婪者,多得不计其数。

第十八计:不要斤斤计较

第十九计: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常宜放眼量。)

第二十计:制止暴躁的脾气

第二十一计:别跟自己过不去

     第二十二计:保持淡然处世的态度

     第二十三计:懂得变通的道理

聪明的人善于根据时势灵活应变,能屈则屈,能伸则伸。屈于当屈之时,是智慧;伸于可伸之时,也是智慧。屈是保存力量,伸是光大力量;屈是隐匿自我,伸是彰显自我;屈是生命低谷,伸是生之巅峰。有低谷,有巅峰,跌宕起伏,波浪行进,这才构成完满丰富的人生。

第二十四计:别让自负毁掉你自己

第二十五计:知足就是一种美德

第二十六计:养成沉着冷静的气度

    作为一位普通人,处于困苦的环境里,要能忍的住气;遇上患难危险的时刻,要能沉得住气;遇到生死成败的紧要关头,要能鼓得起气。有责任之心,有担当之心,自然就能无所畏惧。

第二十七计:避免完美主义的心态

第二十八计:别在猜疑和偏执中迷失自我

     第二十九计:抛开自私和吝啬的绊脚石

第三十计:避开孤独和空虚的陷阱

     第三十一计:摆脱忧郁症的影响

第三十二计:勇敢地与人交往

第三十三计:走出怀旧和依赖的心理

     第三十四计:不要有逃避的心理

第三十五计: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感恩是爱的根源,也是快乐的必要条件。如果我们对生命中所拥有的一切都能心存感激,便能真正地体会到人生的快乐,人间的温暖以及人生的价值。班尼迪克特说:“受人恩惠,不是美德,报恩才是。当他积极投入感恩的工作时,美德就产生了。”

    第三十六计:让生活中洒满爱的雨露

    生活中我们需要爱,需要来自家人的、来自朋友的、还有爱人的,甚至是陌生人的爱;生活中我们需要爱,因为我们是人,一种有着丰富感情的高级动物。爱就像我们生活中所需要的阳光一样,可以带给我们温暖,带给我们快乐,带给我们幸福,所以我们离不开它。

    希望仅以此文能为大学生提供一点有益的帮助!避免杨元元这样的悲剧事件再次发生!

 

 

 

个人简介
与茅于轼教授唯一签有《拜师备忘录》的亲传弟子,先后担任过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和学术合作负责人,现任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重庆理工大学MPAcc研究生导师、段绍译快乐理财游学苑苑长、《新浪财经》理财专家及茅于轼教…
每日关注 更多
段绍译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