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离我们有多遥远?

何仁勇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2-12 11:42 | 收藏 | 投票

 

尽管在哥本哈根的世界气候大会上,一名斐济代表在谈到因海平面上升而面临消失危险的太平洋岛国时泪洒会场,令人动容,可中国人还是更关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倡禁欲,性工作者免费服务表抗议”、“中国官员三次被拒气候大会门外,中方强烈不满”之类的八卦新闻。与地理概念上的哥本哈根相比,在哥本哈根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离中国普通民众的生活似乎更远。

电影《2012》中所描绘世界毁灭的场景确实可怕,我们也理由相信,如果我们对地球、对大自然、对气候问题不给予相当的尊重,这一天必将成为现实。甚至在埃塞俄比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群岛、在帕劳共和国,这一天已经提前来到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每年有30万人因气候变化而死亡,这些不幸的人们,成为第一批气候恶化的受难者。可对于一个普通中国人来说,这一天还是太遥远。例如,当房地产商与政府组成的拆迁队对你的房子虎视眈眈的时候,你却担心三十年后它会因海平面上升而被淹没;当你的孩子吃了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在病床上痛苦地呻吟,索赔无门的时候,你却担心他在三十年后可能遭遇干旱的袭击,喝不到水——这是不是很扯呢?

仰望星空是需要有一定条件的,春秋时期齐国政治家曾经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就意味着,世界上并没有无缘无故的“知礼节”和“知荣辱”,这两者,都是建立在“仓廪实”和“衣食足”的基础之上。同理,能够关心气候变化、参与减排活动的人,不说衣食无忧,至少不必担心明天的早餐吧?

据《南方周末》报道,中国企业家王石乘坐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气候专列”抵达哥本哈根,并且在那里完成了一次环城自行车之旅。王石先生对媒体说,“我减排了115公斤的二氧化碳。”如此亲力亲为,宣传和实践减排活动的精神当然值得赞扬。遗憾的是,王石只有一个,更多的中国民众可能也只能远隔千里之外,在电视新闻里看看出席哥本哈根的各国领导,讨论一番,然后该干嘛干嘛去,生活还是沿着以往的轨道继续前行……

说真的,我也愿意从日常生活小事做起,为减排二氧化碳尽一己之力,比如,每天坚持骑自行车上下班,可公司离家太远;早上费劲九牛二虎之力赶到公司,最大可能是碰到老板一张冷冰冰的脸:你小子又迟到了!当然,也可以坐公交车和地铁,可公交车太少,地铁还一时半会儿铺不到我这儿来。那么,电动自行车也行啊,但众所周知,电动自行车已经被一些大城市给禁了。没有禁止的城市,也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

清华大学学生李木子,和来自全球各地的青年同伴,站在哥本哈根贝拉地铁站的路口,喊着这样的口号,“我们的地球,我们的未来,我们的决定。”没错,地球是我们的,但是亲爱的中国学子,你脚下的土地,哪怕只有一寸,都不是你的。我们的未来你可以决定,你的未来,甚至你明天的工作,却由不得你做主。

很显然,一个不着眼于未来的国度是可悲的,更可悲的是,我们对现在的生活都还没有把握。

个人简介
重庆开县作家。著有《梦回宋朝》。中国新闻周刊网专栏作者。天涯观察主笔。独立评论员、时政记者。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