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熟悉的一见

喻建国 原创 | 2009-12-13 08:42 | 收藏 | 投票

 

 

 

对于熟悉的一见

 

喻建国

 

 

熟悉是认知的一种状态,多次认知以后,人们对认知对象产生的感觉就趋于熟悉;与熟悉相对的是陌生,陌生也是一种认知的状态,初次认知某一从未遇到过的对象时,人们对认知对象的感觉就是陌生,随着认知作用在某一对象上的频率的增加,熟悉渐渐地生成。

人们对熟悉的客体常常会产生一种感情,恋旧就是这种感情的普遍流露。人们的口味就是一种恋旧的反应,人们的怀旧也是恋旧的反应,人们的习惯也是恋旧的一种反应。恋旧的反应真是多种多样。

几乎每一个人都对食味有一种特别的爱好,形成自己独特的口味,人们的口味离不开家庭的口味,离不开家乡的口味。人自出生后,基本和自己家庭生活在一起,从饮食来说,先是母亲的奶,后是家庭的饭菜,从认知来说对母亲的奶,对家庭的饭菜,初次接触时都很陌生,但是日以继日,对母亲的奶开始熟悉了,对家庭的饭菜开始熟悉了,随着这些味觉的反复作用,人们开始喜爱这种食味,形成了自己的口味,一遇到这种食味特别有感情,特别喜好,这就是对食味的一种恋旧感。随着人们的成长,开始接触乡里,接触社会,在乡里进食,在自己成长的社会中进食,对自己乡里的食味对自己接触的社会的普遍食味,从陌生到熟悉,个体的口味形成了,甚至一生一世都很难改变。恋旧在食味上的顽强反应足见恋旧的威力。对熟悉的滋味的恋旧,当其成为一个系统表达出来,就是个体的口味。

人们在青少年时期多的是喜新厌旧,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滋生着恋旧情怀,人们对儿时的接触,儿时的动态和静态,儿时的风土人情,对过去的印象,对故人的思念,对家乡的怀念,对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单位的追怀,对自己的经历,随着年龄的增长会挥之不去,并且还会逐日增长,成为人们的一种情结。那些耄耋老人,不是经常在座椅上怀念着过去,在床上会出现一幕幕早年的画面。儿时的接触在初次与客体发生作用时也是陌生的,随着反复的接触,也就是客体对本体的反复作用,那些被接触的客体开始被主体熟悉了;儿时的动态和静态开始时也是陌生的,随着这些动态和静态的反复操持,开始熟悉了;……所有现在怀旧情结的对象和过程,无一不是经历过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一旦熟悉了,它就在人们的记忆中刻下深深的印迹,再也抹不去了。对熟悉的事物的恋旧,就是怀旧。

习惯是怎么建立的、个体反复操持某一种作为,天长地久之后,对于这位个体来说,他在某一环境中某一接触时某一运转里,该个体的运作将是十分相近的,甚至还会是完全一样的,所以人们的习惯是可以塑造的。教育其实就是对人们习惯的一种塑造,教会你应该怎样计算,应该怎样阅读,应该怎样思考,应该怎样从艺,应该怎样劳作,应该怎样健体,应该具有怎样的德性,……所有计算、阅读、思考、从艺、劳作、体锻、德性的表现,无一不是个体的习惯的反映,是对反复操持的行为的眷恋,对曾经反复具备的操持充满着自发的留恋。所以,习惯从某种角度来看,它是个体恋旧情怀的自发流露,它不加任何掩饰,迅速地直接地就用行为表达了出来。习惯就是个体对过去长期操持的行为的恋旧,是对过去长期操持的行为的怀旧的自然流露。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