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2-13 13:46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这里的“阴阳合德”,就是阴阳二气合而为一。话虽然这么说,但是我一直在跟大家强调,乾坤二卦本来为一,阴阳二气本为一气。大家认识上一定要过这一关,不然的话,易术也许你可以钻出点明堂,但要进入易道的境界,就不得要领了。整个《易经》六十四卦是怎么来的?可以说就是乾卦派生出来的。先立一个乾卦,它体现了事物的先天之性,那么它的身上,自然而然要立出一个坤卦来。就像《圣经》中说上帝造人,只造了一个亚当,随后从亚当身上就必然要产生一个夏娃来。有了亚当这个乾卦,又有了夏娃这个坤卦,父母之卦就会生子生孙,就产生八八六十四个不同的卦来。我们学易,对这一点一定要认识清楚,认识透彻才行。
  
  学佛教的也是如此,一边说空,一边又说有。人们往往以为,说空的时候,就好像什么都没有;说有的时候,又以为只有桌子、板凳、杯子、碗筷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才是有。实际上,空、有就是一个东西,离了有就没有空,离了这个形而下的器的世界,就没有那个形而上的道的世界。世界是一个整体,就是《金刚经》中说的“一合相”,只不过我们人的理性思维为了认识世界,才产生了这些分别、这些概念。
  
  关于乾坤二卦的感觉也是如此。比如我们拿一个硬币出来,本身它是无所谓阴阳、无所谓乾坤的,它就是一个完整的硬币而已。但是我们用它来打卦的时候,就把它的正面定为阳、背面定为阴,也可以说正面是乾,背面是坤。大家注意看,我现在把这枚硬币在桌子上立着这么一转,在它仆倒之前,它都是做着一个圆周运动,正反两面在不断交替变化。硬币所转的这个360度的圆周,它转到哪个角度、哪个位置上,就可以一一对应于由乾(硬币正面)坤(硬币背面)二卦所产生的其它六十二卦。乾、坤、屯、蒙、需、讼、师……整个六十四卦就在硬币转动的不同圆周位置上表现出来了。但是,不管是转到哪一个卦的位置,实际上就只有一个硬币在转,没有乾,没有坤,更没有其它的卦。是因为我们想要认识这个硬币的转动规律,才把它的不同运动状态作出区分。所以,世界本来是一个整体,天人本一,因为我们认识上的需要,因为我们思维上的执着,才把这个天和人、人和自然分开了。我们的古圣先哲认识到了这个问题,天人是不能够分开的,分开了人的精神就会出问题,所以就让我们学习,让我们修行,要我们回到这个天人合一的境界。实际上,哪是天人合一呢?实际上天人本一,本来就是一个东西!
  
  在这一点上,学佛求道真正得道开悟的人,你才能体证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境界。本来无一物,世界本来就是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是什么样子?叫什么名字?这个东西的样子就是虚!名字就叫无!
  
  我们这些没有得道开悟的人,就会有执着,首先就会执着有个“我”,然后就会派生出一个“非我”,然后万千世界的种种差别相,就由这个“我”和“非我”的基本概念产生出来了。我们说修行,修个什么?就是要修这个“阴阳合德”,要合而为一,要齐物,要打破“我”与“非我”之相。我们说任何一个事物,都同具阴阳二气。所谓同具阴阳二气,实际上阴阳二气就是一气,一气流行而产生万物之体。我们的这个身体,世界上的各种物体,都是这样形成的,所以是“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
  
  “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天地之撰,是指天地乾坤的造化、造物功能。这个地方“撰”字用得非常好。撰写,很拟人化,很有诗意,就好像天地乾坤是一个活生生的艺术家,是他拿起毛笔撰写出了山河大地,撰写出了这个万千世界。西方有句名言:“白纸上的黑字,象征着人在宇宙中的位置”。这话非常好啊!人是白纸上的黑字,但这个字是谁写上去的?本来白纸上是没有字的,对不对?天地之间这些万物,是谁把它弄出来的?谁把它放在这儿的?《易经》中答案很明确,就是大道,就是天地之撰,就是天地乾坤的造化功能。正因为它是如此之神奇,如此之高明,所以是“通神明之德”,也就是说造物主之德,都是通过“乾坤”这个易道之门而表现出来的。
  
  我曾经反复说过,《易经》里面出现“神”,都不要把它理解为外在的鬼神、神仙,而是要拉回我们的精神中来。神明之德就是我们的精神之德,就是我们精神的光明作用,它能够照耀万物。照耀是个比喻,实际上就是我们精神的认识功能,认识就是照耀,就是“通神明之德”。乾坤二卦的核心精神是什么?就是我们这个神明。乾卦就是我们的精神之体,坤卦就是我们精神之用。乾坤二卦合起来,就是我们精神的本体和作用。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