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德之固也;损,德之修也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2-14 16:22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下面是讲恒卦。“恒,德之固也”,我们前面说要恢复本来面目什么的,这不是一句话、一堂课听完了就能够解决的。你明白了这个道理以后,还必须要持之以恒地修持,你的德业才能够稳固,自己的根本才能够牢靠。
  
  前几天,跟陈上师碰到一起聊天,在谈到禅宗所说的开悟时,他打了一个比喻很形象。他说我们的心地可以比喻为一池清水,但上面有一层油腻,就是我们的烦恼。这一池心地之水本来是非常清净、非常干净的,但是这一层油腻把它遮住了,使它不能与天空接触。禅宗所谓的开悟,就是把一块石头丢进这个池子,一下子把这层油腻打开了,这一池清水就跟上面的空气接触了,哦,原来水面和天空是可以接通的。但是,如果你不持之以恒,这块石头一沉下去,水一静下来,这层油腻又要合拢。所以在禅宗里面,过去有“悟后迷”的说法,有些人以为一悟就了事,结果又再次落入迷惑之中。我们不要以为,开悟就是“顿”那么一下子,好像一切问题就解决了。实际上,往往这才是真正修行的开始,最终你还需要持之以恒,还需要以一种非常稳定、非常稳固的力量,继续在学修圣贤的道路上永不停息,直到把自己的烦恼习气全部陶冶尽净,才算真正了事。
  
  我们大家学易,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到现在,七、八个月的时间,如果你持之以恒地学习,真正把心用在对易道的参悟上面,到现在你肯定会找到感觉,你的体会跟几个月前相比,肯定是大不一样的。但是,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今天来听一点,明天又抛到一边,一个月来泡一下、看一下,那么你在易道的学修上面,体会肯定就不如别人。恒卦的作用,就是把我们的德业稳固下来。不光是我们学修传统文化、学佛修道这些,就是平常我们做任何一个事业、任何一个事情,你要想真正做好、做成功,没有一个持之以恒的精神,也不可能的。
  
            恒卦  
   
  恒卦的大象辞说:“君子以立不易方”,一个君子卓然不群,高高山顶立,认准了自己一生的事业,就不会改变方向。一个人再聪明、再伶俐,如果缺少了这种“立不易方”的稳定性、坚固性,你说他有再高的境界、再大的学问,也都是靠不住的。风一吹,说不定就把他的信念吹散了;雨一淋,他的墙基也许就淋垮了。这样的人就没用。
  
  下面又说到了损卦,这九卦之德,我们在前面大多是具体讲过的。“损,德之修也”,这就是我们德业修养的具体入手之处。前面说了“德之基”、“德之柄”、“德之本”、“德之固”,现在这个损卦,就是讲我们应该怎么修德。
  
  修德要怎么修?要靠“损”来修。当然,这个“损”不是让我们损人,而是要我们损己。损己的内容是什么?就是自私的、贪欲的、七情六欲中种种不良的东西,都要把它损掉。老子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做学问,每一天都要多多益善,你的学问越多,成就也越大,所以做学问要广参多学。但是为道,你要想在道上行,要想把精神境界、德行修养提上去,那你的方法就只是一个“损”字。为道日损,要损到什么程度呢?“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要把我们内心的贪嗔痴慢疑统统除掉,要把我们内心的七情六欲减损干净,达到一种空、无的程度。我们平常念《金刚经》,经常念“无四相”——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无四相”最基本、最核心的一条就是无我相。“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就是要损减到把对自我的一种执著、贪念,统统都要放下,达到一种“无我”的境界。
 
         损卦
 
  损卦的大象辞说:“君子以惩忿窒欲”,这就是损卦在我们的德业修养上所提出的要求。所谓修道的过程,就是把我们身心上的各种习气、欲望清理干净的过程,真正要日损一日,损之又损。只有这样,才可以说是修道上路了,不然的话,光嘴巴上说学道、修道,到头来仍然一无是处。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