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卦之德的大机大用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09-12-16 09:11 | 收藏 | 投票
 
    作者:利奈尔 分类:易经讲义
 
    上面是对九卦之德的第二轮的叙述。下面我们来看第三轮:“履以和行,谦以制礼,复以自知,恒以一德,损以远害,益以兴利,困以寡怨,井以辨义,巽以行权。”我们通过对这一轮九卦之德的修学,就能够体会到它在我们的精神修养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因此,这一轮可以说是讲九卦之德的大机大用。
  
  “履以和行”,前面就说了“履和而至”,你按照履卦的方式来修学,那么和气就能够充满身心,我们的身心充满了和气,那么我们的人事关系、我们的外在环境也就会充满和气。所以“履以和行”,君子做事的过程中,到处都充满了这种祥和瑞气,自然就能够与世界和谐相处,君子德业就能够很方便地推行,做事就能够做得很好。
  
  “谦以制礼”,谦卦,谦谦君子,大家为什么喜欢跟这样的人打交道呢?就因为他是个谦谦君子,他身上体现出了这个谦德。我们“制礼”的一个原则,不管是古圣先贤也好,还是今天的社会礼节,其制定的基本原则,首先是“谦”,让大家都要互相谦让。礼者理也,在无“礼”的时代,大家没有理可讲,就是哪个打得赢就是老大,哪个牛皮吹得大哪个就厉害,这是野蛮人、原始人的丛林法则。真正进入了文明时代,人类有了礼法,互相之间,大家见面一拱手,或者一合掌,或者一鞠躬,体现的都是一种谦让、一种和气,这就是谦卦之德。“谦以制礼”,正是人类告别野蛮时代,进入文明时代的标志。
  
  “复以自知”,复卦有一念回机之用,所谓“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的精神状态,是不是走在恢复我们的先天本性、恢复我们本来面目的这条道路上?自己嘴说不管用,别人说也不管用,只有自己心里知道。自己的先天之性到底恢复到什么程度?自己的德业修养到底达到了什么程度?这个也不是外表所能够看得出来。不要以为坐在讲台上讲的人,就比下面听的人修养要高多少,这个不一定。我在这儿讲的,实际上都是圣人之言,讲的是圣人的思想,并不是我自己的修养就到了这个程度。我自己有几斤几两,我自己心里清楚;我修养到一个什么状况,我自己心里也很明白。所以在精神修养这个事上,你能够欺人,但不能够自欺。复卦是“德之本”,就是要自知,要有自知之明。所谓自明而诚,人心的一念之诚,就是落实在自知上面;自知则明,精神保持清明而不自欺,那就达到了诚的境界。
复卦为什么是德之本?就是它能够让我们达到自知、自明、自诚这样的结果。
  
  
“恒以一德”,精神上实修实证的关键点,就是将万法归于一法,将万念归于一念。古人说“但得一,万事毕”,在修行过程中能够“得一”,那大事了毕!持咒念佛的人,天天念“阿弥陀佛”,天天念“嗡啊吽”,你能够念到一心不乱的程度,那么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或者往生莲师刹土就有保障了。这是佛教中的说法。四川人遇什么事情,总爱问一句:“你整归一了没有?”归一,就是把事情搞定了的意思,如果整不归一,而是归二、归三,就是遇到麻烦了。所以,做事也好,修养也好,必须要归一,要归到这个“一”上面去。“恒以一德”,恒卦的卦德,就是要让我们在任何事情上都要有恒心、有稳定性、有毅力,只有坚持不懈,最终的结果才能够“一德”,才能够“整归一”。
  
  “损以远害”,我们把自己的贪嗔痴慢疑,把自己的七情六欲中不该要的东西都统统损掉了之后,自然就能远离祸害。我们常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把自己都损得差不多了,你要来损我,你又能损到什么程度呢?我都已经“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了,我自己都完全空了、无了,你还能怎么害我?你就害不了我嘛!“损以远害”是一种很好的方法。我们看网上有些人斗嘴斗法,有的聪明人就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上,先说自己什么都不是,然后别人随便怎么损他,也都拿他无可奈何。但是如果一个人,只要他有一种身份感,以为自己是名人或者在某方面很了得,那么别人故意刺你几下、戏弄你几下,往往一下子就跳得八丈高。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不能损己。
  
  “益以兴利”,前面讲“益,德之裕也”,表现出的是一种精神充实、德行丰裕的状况。佛教中有“不读华严,不知佛家之富贵”的说法。佛教往往给人们讲空、讲无、讲放下一切,但是《华严经》却反而讲的是一个丰富多彩、洋洋大观、世间无法比拟的法性世界。实际上,这个华严世界就是我们的精神世界。所以,人的精神世界之丰富灿烂,是世间一切所望尘莫及的。佛家拥有了这样的丰富多彩、尊贵无比的精神世界,当然世间帝王将相的那点富贵是远远不能相比的。《华严经》上面讲“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个微尘里面都能够展现出三千大千世界。德行修养达到了这样一种境界,益卦所体现的“德之裕”,当然就达到了极致的程度。我们德行修养、不断充裕是为了什么呢?为了“兴利”嘛,修已是为了利人,按佛教的说法就是要普度众生。
  
  “困以寡怨”,穷困之时为什么会减少怨恨呢?实际上,绝大多数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种亢上悯下的情结。一般人看到那些权高位重的人、高高在上的人、自傲自满的人,自然就会产生一种对抗不满的情绪;而看到那些身处困境的人、身世凄惨的人、贫病交加的人,自然就会产生怜悯之心。在“5.12大地震”中,我们看到了那么多志愿者、那么多捐助者、那么多爱心人士踊现出来,帮助那些受困的人,平时我们可看不到这么多好心人啊!其实,有些人平常并没有那么多慈悲之心,并没有那么多仁爱之心,但是遇到大的灾难,反而就激发了人们内心中的一念仁慈。所以,如果我们身处困境,也不要悲观失望,要看到这个困境,正好可以帮助我们“寡怨”,以消除我们对外界造成的积怨。人都处于最困难的时候了,谁还忍心落井下石呢,对不对?你跟人有再大的怨气,人家看到你的处境已经很艰难了,说不定心量一宽也就算了,过去不愉快的事,就一笔勾消算了。
  
  “井以辨义”,我们说井卦之德是“居其所而迁”,是稳定性和灵活性的高度统一。井水一方面能够静守其位,能够静守其位就能够鉴别、映照事物;另一方面,井水又是源泉活水,能够常用常新。所以,我们的心如果能够像清澈的井水一样静下来,就能够照鉴一切;同时,我们的心能够像井水一样鲜活清新,用之不竭,那么就能够辨明是非,识别正邪,在善恶是非之间作出最恰当的取舍。
  
  “巽以行权”,处顺风顺水之时,当然就是你最能够行使权力、最好成就事业的时候。顺风而入,你看到时来运转、吹起顺风了,那就赶快行动,做事就会事半功倍。“巽,德之制也”,要抓住顺势而为的大好时机,马上制定出一些好的规章制度出来,迅速推广,马上执行。所以处巽卦之时,“君子以申命行事”,就是行使大人君子的权力、雷厉风行地推行新政的最好时机。
  
  上面对九卦之德的三轮解说,可以说是一个君子修已治人的大纲。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有办法把每一卦的卦辞、彖辞、象辞、爻辞一一跟大家分析透彻。但是,我们前面讲到许多卦象时,都跟大家很细致地做过一些分析。大家可以借鉴前面分析卦象的方法,对这个九卦之德好好分析一番,根据上面提纲挈领的讲解,再细细地品味每一卦所包含的内容。说老实话,儒家所说的修齐治平的全套东西,都已经包含在这九卦之德中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