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律协及时“问”李庄案 对行业协会有启示

尹平平 原创 | 2009-12-17 09:46 | 收藏 | 投票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李庄因涉嫌伪造证据、妨害作证罪被批准逮捕。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律师协会从收到李庄被捕通知当天即决定成立调查小组,次日便赶赴重庆。称如果调查显示律师违规,将做相应处罚,但若律师未构成违法违规,律协将依据新建立的律师维权快速响应机制,为律师维权。

  撇开李庄案件的是非曲直不说,作为“出事”一方,李庄无疑此时最需帮助。在李庄及其家属目前尚未聘请律师,其所在“组织”竟能如此迅速赶赴重庆,不由得令人惊叹。

  不过,也无需大惊小怪,因为根据《北京市律师协会章程》,该协会创办的宗旨就是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诉求,规范会员执业行为。可见北京律协作为一个行业协会,在会员需要帮助或利益受到威胁时出手相援,正是其所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改革开放以后社会经济形态的多样化,原本的社会结构发生急剧的变化,利益群体越来越多元。原有的“组织”架构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形势,行业协会便应运而生。因为除了政府,越来越多的人还需要一个能够帮助自己维护合法权益的集体,一个可以依靠、能够互助互利的“组织”,特别是那些不在“体制内”的从业者,更显需要。

  不少社会矛盾之所以不断积累以致“闹大”,根子在于维权渠道不畅,包括缺乏代理人(组织)及时有序地与相关各方协商沟通。作为社会中介和民间组织,行业协会在行政上不受政府直管,还能够代表会员利益,与政府或企业进行沟通和协调,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行业协会等以集体的形式出面,积极与相关各方有序沟通、理性对话,避免矛盾的累积发酵,无疑是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多发期及时化解纷争、解决问题的一种有效方式。

  在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方面,诸多行业协会中律协的表现显得更有作为,此次北京律协的行动再次证明了这点。

  希望看到更多的行业协会有所作为,当好会员的“服务员”,在会员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发声,及时行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尹平平)

尹平平 的近期作品

每日关注 更多
尹平平 的日志归档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