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春晚只是网络的另一种

张军昱 原创自 天涯博客 | 2009-12-19 00:00 | 收藏 | 投票

  还记得老孟吗?
  老孟就是去年筹办山寨春晚叫板央视的那个牛人。去年的山寨春晚筹备过程闹得轰轰烈烈,到最后却在一家洗浴中心无疾而终,生的壮烈,死的寂寞。老孟当时对记者表示,今年可能还会再来。不过今年央视春晚早闹腾开了,也不见老孟还有啥动静,估计没戏了。
  江湖上已经没有老孟,不代表江湖上就没有老孟的声音。老孟的作用就是开启心智,让大家知道了,哦,原来不只是央视这样的电视台才可以办春晚。四川新闻网的消息,成都一些网民们已经开始筹备虎年的草根春晚,短短几天,已经有一二百人报名参加。
  草根春晚的节目创意很有意思,号称一切和寂寞有关,祭出去的旗帜就是“寂寞春晚”。看看节目单,你大概就知道这台草根春晚会有多搞,全场合唱《寂寞难耐》,集体钢管舞《姐跳的不是舞,是寂寞》,相声《别迷恋哥,哥只是传说》,情景小品《被增长》,键盘表演《偷菜进行曲》,《贾君鹏团圆饭》,《钓鱼之法》,《2012绿霸》,、小品《蜗居时代的爱情故事》:木有房子,木有妻子……
  都是2009热门的网络或者网络新闻事件,然后加工,改造,再搬上舞台,这叫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还是没脱艺术规律这个超人红色底裤。不光是这台草根春晚,就是去年最闹的老孟山寨春晚,也是走的这个风格和路线。
  前几天,日本揭晓了年度汉字,就是一个“新”字。要是弄个年度词语,“寂寞”的得票率不会很低。该是写年度工作总结的时候,今年的许多热点新闻,都好像《2012》一样,一路狂奔,飙车技,开飞机,上宾利,就是为了能登上诺亚方舟这座寂寞的纸船。哥跟的不是贴,是寂寞,被妈妈喊着回家吃饭的贾君鹏起初就是一群没得游戏可玩的魔兽玩家寂寞的产物;还有专家们提出要修改汉字,那改的也不是汉字,而是寂寞,括弧,专家一般是指高智商人才,但不一定代表了高情商,专家可能也是寂寞了,所以没事就拿出来几个汉字来改着玩,以排除寂寞。
  “寂寞春晚”的导演就说在给节目定名字的时候,不论是网友定的还是剧组定的,全部都和寂寞有关,目的就是让大家通过这些节目对今年的“寂寞事件”做一个回顾,同时也是辞旧迎新的一种表现。
  有评论说,草根春晚,可以通俗,但不可以低俗。但艺术规律在我脑子里根深蒂固,如果说这样的节目低俗,也是许许多多曾经的热门事件,还有热门生活低俗在先,他们只是把超人的红色内裤又给反穿了回来,就像海萍说的,inside out。
  导演说,人们需要幽默。我知道导演还想说,人们也需要寂寞。
  所以,草根春晚顶多就是网络的另一种而已,无他,唯有寂寞。
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军昱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