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朔迷离的社会新闻与迷惘的我

汪华斌 原创 | 2009-12-20 08:28 | 收藏 | 投票

扑朔迷离的社会新闻与迷惘的我

-----昆明疑犯用纸币开铐自缢身亡大相径庭的新闻使我扑朔迷离

/汪华斌

今天一个学生问我对昆明疑犯用纸币开铐自缢身亡的看法,说这是不是真的;因为刚从昆明市公安局联合市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报会上知道,盗窃嫌疑人邢鲲在昆明市小南门派出所身亡是因为用一张一元纸币捅开了手铐;然后再用携带的鞋带而自缢身亡。然而这新闻公开还不到一天,国内最大的警用装备供应商北京远安特保安全防范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却公开表示‘用纸币开手铐的技术在理论上是不可能’。这就是我们社会产生的扑朔迷离新闻,使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可能知道真相。

无独有偶,浙江警察开枪伤人的事也在我们社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可浙江警方公开通报并‘充分肯定’警察的开枪行为。然而面对一个赤手空拳的打工仔生命垂危地躺在医院,和家属那声嘶力竭的哭泣与倾诉;我们同样也是扑朔迷离,难道面对赤手空拳的老百姓执法开枪是‘正常’的话;那么什么样的执法才是不‘正常’的呢。反正这扑朔迷离的新闻是我们老百姓看不懂的,而且也根本没有办法知道真相;最后变成我们什么都不相信,因为对一个大相径庭的结果;谁又能有火眼金星来识别呢,这就是我们现在的社会和新闻。

是啊!面对一个盗窃嫌疑人在派出所里非正常死亡,就是旁人都要产生疑问;所以其家属质疑理所当然。既然面对置疑,我们相关部门就应该公布事实真相。然而当公布的事实真相成为社会笑柄时,这究竟是谁的错呢。这应该不是高深的间谍案,应该真相不是那么复杂;可为什么我们代表法律公布的真相能引起质疑呢,这难道不应该引起我们的反思吗。

我不是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所以无法知道一张纸币能不能打开手铐;但我却知道这对邢鲲的家属、媒体及社会,都应该是一个严谨的关注点。可当我们的法律代表公布了用一张纸币就能捅开手铐后,竟然引来了全社会的调侃;这难道就是我们应该公布的严谨真相吗,这难道不比刘谦的魔术更好笑吗;因为刘谦用纸币都无法打开的手铐,邢鲲却做到了。正因为如此,邢鲲的父亲邢才芳表示‘这样的结论不能让他信服’。所以邢才芳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直言:“我可以略带讽刺地说,如果真是这样,我儿子太有才了,他应该去当间谍”。

然而我们社会却是经常产生这样扑朔迷离新闻的社会,如三鹿奶粉当初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谁知最后竟然是害人性命的假冒伪劣。你能相信吗,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企业竟然造假;而且是直接危害到人的性命。这如果不是公开了的事实,无论如何我也不可能相信。但不管你相信或是不相信,它都是我们社会的事实。

再看最近的南京长江大桥的开裂的事件,竟然同样是得奖的项目;可得奖的项目竟然最后只能用胶水糊弄,这才是真正的天下奇观。如果不是公开的事实,我们能相信这新闻吗。为什么我们身边的新闻总是扑朔迷离的新闻呢,看来还是我们扑朔迷离社会的原因。如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我就认为不错;可突然间因为‘收视率’而停办了。开始我也以为是收视率的问题,后来从某主持人的博客知道‘原来是另有原因’;这就是我们扑朔迷离的原因,也是扑朔迷离社会的根源。

我现在仿佛明白了一句名言,‘谎言重复一千遍也能成为真理’;我们没有真理的标准,所以我们无法识别谎言。因此我们只能相信矛盾重重的事实真相,因为我们没有权力更没有能力去获得真相;所以我们只能相信这重复的谎言也好,真相也罢;因为我们只能得到这些。正因为如此,最后使我们对什么都扑朔迷离;因为我们生在一个扑朔迷离的社会。

是啊!我们现在的任何领导不差钱,可我们社会却拼命为领导加钱;而我们老百姓没有钱,可我们社会什么都涨价;最后只能是要老百姓多掏钱。再看现在的台湾同样不差钱,可我们却还要大量采购与投资;结果人家不但不领情,反而还反感我们的热情。再看我们社会现在的假冒伪劣,竟然全部由老百姓的火眼金星去识别;就连我们社会现在的诈骗,全部由老百姓自己承担;因为我们这个实名制去银行办理银行卡的社会,竟然用假身份证办成银行卡的比比皆是;所以金融诈骗这上当受骗的结果只能是老百姓自己遭殃。这就是我们今天的社会,一个扑朔迷离而又新闻不断的社会。

在这个扑朔迷离的社会,今天的反腐败英雄;也可能明天就是最大的腐败分子。如我们的王宝森,就是由反腐败英雄而一夜之间成为腐败分子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不知道什么是真相;最后只能相信领导,因为领导是主宰我们命运的上帝;所以我们相信领导比相信真相重要。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我们对什么扑朔迷离都能接受;因为我们永远没有知情权,所以扑朔迷离的质疑权就是我们最后的底线;既然我们有扑朔迷离的质疑权,那么信不信的权力就由各人自己掌握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人。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