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现状堪忧与教育缺失的思考——读高校某博士文稿感言

欧阳艳玲 原创 | 2009-12-20 21:59 | 收藏 | 投票

某某博士:

    重点看了你所写关于个人与国家方面的文稿。通篇充斥着内心迷茫和彷徨。看完之后,心理很难过。不是因你郁郁不得志,而是在该文中,你表述更多的是,与你微笑面容形成极大反差的你的沮丧。看不到你所言的“个人奋斗”,更没有看到你所描绘的“国家前途”。“未敢忘国忧”只是一句口号而已。倒是抱怨更多。这对成长极为不利,尤其阻碍成功!你可能不乏学业的出色,因为你曾是高考文科状元;熟知理论框架模式、教学固有版案,因为你毕竟拥有博士头衔和高校教师身份。然而,好大喜功、浮躁短视,致使你盲目攀比。房子、车子、票子、享乐,在你看来是生活的全部意义,导致你庸碌颓然、愤恨无为。而这一切你却浑然不晓。堆砌的知识如果不转变为技能,上升为思想,它充其量只是摆放在产品库中的有用材料,也不尽然。教育的缺失由此可见一斑!哀哉、痛哉、惜哉、叹哉!为什么没有想到,父母用一辈子心血抚养你,供你从小学念到大学,直至完成硕博学位,“我”如何来回报他们的恩德?沐浴祖国阳光雨露,“我”如何来报效祖国?“我”为家和国做了什么?“我”能做什么?将什么?这绝非唱高调,乃是人生观的重大课题。人生观决定一个人的成败!你一味地盲目地与其他同学攀比,为什么不能脚踏实地地杀下心做自己的事情?自标“清高”,那你就“唯我独醒”啊!你做不到,偏偏爱凑热闹,虚荣心做崇,跟你认为的不流之徒一比高低。比来比去,把自己比得一塌糊涂!

    你看上去蛮阳光的,身体也不错,有高学历和尚佳的工作环境,有报效祖国的良好愿望,这些不都是你的优势资源吗?为什么不充分利用?现在产科研一体化教学,课题项目不都是机会吗?你还可以走出国门,见识见识,或者继续充电。想出名,在学术上深入探讨,机会不有很多吗?想当官,你懂三国通兵法,明白治国方略吗?除完成日常教学拿一份工资,你对社会另有特殊贡献吗?你的专业本领与实践结合得有成效否?你将为社会和国家奉献什么?你能改变什么?你具备影响力、能成为引领时代风尚的先行者吗?“条条道路通罗马”!若能悟出其中道理,并脚踏实地地去实施,做什么都成!就怕只做白日梦!

    作为“博士”,你的生活水平要比普通百姓高出无数倍。

    作为相识,我建议你:第一件事,去看望含辛茹苦将你养大成人的父母,在他们面前尽尽孝心,看望善待你的人们;第二件事,抽时间去最艰苦的农村,体验一下什么叫贫穷!第三件事,找来伟人成长的传记,悉心体会;然后在到海边,静静思索。泥土的气息和大自然的力量会给你启迪! 由此,你便会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

    我把手头最要紧的事情放在一边,用一早晨非常有限的宝贵时间,边思考、边行文,相信你会明白我的良苦用心!     

    希望你成长起来!

                  ——世界华人文化名人协会副会长欧阳艳玲感言

附:

高校某博士文稿摘要:

   中国历史上也有“位卑未敢忘忧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达则兼及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古训,今天恐怕只剩下“家事事事关心”,“国事天下事”关我鸟事?精明的现代人的大脑中贮存的只是股票、汽车、楼盘、美食、娱乐、保健、社交方面的信息、资料和知识,这是个人奋斗必备的智慧和技能。大家相聚谈论的是这个话题,炫耀和攀比也是这个话题,暗暗叫劲还是这个话题。只此而已,岂有它哉?

   似我等头脑不开窍的,几十年总也转不过弯来,仕途走不通,商场不入门,做学问也未见混出个职称和名声,却永远忘不了以天下为己任,每每惦记“国事天下事”,不能释怀,为之忧愤,所以处境艰难,遇见熟人问及现状,每每狼狈不堪,尤其是昔日同学,当初应该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可惜十年二十年过去,差距就拉开了!有的升了官,有的发了财,有的买了好几套房子,有的开着高档私家车,有的在国外定居生活……这些全是个人奋斗的辉煌结果啊!而我却全不沾边,显然我是个人奋斗的失败者,而偏偏我的同学又多,中学一拨,大学本科一拨,硕士一拨,博士一拨,每一拨里都有个人奋斗的佼佼者,有的早已是处长、局长了,有的当老总,年薪百万,有靓车、有司机、有秘书,可以签单,一掷千金,挥金如土,请人吃一顿晚宴比我每月工资还要多,所取得的辉煌业绩让我汗颜,真正自惭形秽,而我只空空拥有一个博士头衔,而偏偏这用心血和汗水换来的学位,又不与任何权力、金钱和知名度等值等价,早知如此,我又何必当初?我真的后悔当初不该走漫长的读书深造之路! 

   个人奋斗成败所致的荣辱以及与此相应的旁人对己的冷暖态度,大有春秋战国时期苏秦感慨的“前倨而后恭”的鲜明对比和悬殊落差。事业有成者不但让自己头上光环缠绕,而且让父老乡亲荣誉感、虚荣心得到最大的满足,反之,则是亲戚朋友的耻辱了。昔日我在求学历程上的节节胜利,过五关斩六将给我带来的荣耀和赞誉,因我最终一事无成,早已成了昨日黄花,风光不再,相反让我的父亲姐妹们蒙羞。每一拨同学的聚会都是让我难堪的事情,都会让我躲之唯恐不及。面对他人的奋斗成果,我的自卑心理油然而生,每每听到某某又被提拔了,又当某某长了,都是对我的打击和刺激。博士毕业已十年多了,我一直是一介普通的平民百姓,这叫我如何能抬得起头来?

   在我的同学朋友之外,中国的个人奋斗的成功人士比比皆是,多不胜数,充斥媒体的尽是他们的各式各样的诱人故事,他们成了广大青少年的崇拜偶像,也成为了天下父母教导子女的榜样,他们在中国社会中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享尽人间荣华富贵,被掌声、鲜花、镜头追逐包围,真正的物质和精神双丰收!个人奋斗成功者让人钦佩、羡慕啊!

 

 

 

个人简介
出生于多宝山的欧阳艳玲吸日月之光华,神气灵性;湖南血脉,融湘江之溪流,文墨仙骨。她现任地质系统省直事业单位经管部主任兼工会主席致力于地质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获全国征文赛通讯及论文类金奖、两度于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