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作协又出怪事,张扬究竟要说什么?

田德邦 原创 | 2009-12-20 16:52 | 收藏 | 投票

    据《凤凰网》报道:湖南作协最近发生一起怪事,曾经凭借长篇小说《第二次握手》一举成名的著名作家张扬,以“反腐”为由“暴打”湖南作协办公室主任、51岁的女干部彭炯。

    一向被人们认为斯文的作家怎么会动手打人?据张扬说:“我就是要通过打人来引起媒体和民众关注,从而砸碎腐败坚冰!”张扬告诉前去采访的记者:1996年,他写信实名举报彭克炯没有资格获得“纪检员”、“办公室主任”,结果,举报信竟然到了彭克炯手里,二者因此结下仇怨。此后,彭克炯又兼任了“党组秘书”、“外联主任”、“人事处长”等共六个职务。张扬认为,这六个职务,让彭克炯拥有了“绝对权力”,从而导致了湖南省作协的“绝对腐败”。张扬说:“因为(湖南省作协)办公室下设财务科,而她又爱钱如命,管财务就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贪欲……人事工作与职称评定直接相关,她每年都利用‘卖职称’方式大肆索贿受贿。”张扬还说:“全省各地想评上‘文学创作系列’高级职称的作者都知道取得‘参评’资格是要行贿的,要评上就更要行贿,也都知道行贿的对象是彭克炯。我只能采用打人来吸引眼球,从而吸引更高一级纪检部门来查这个事。”而被打的一方彭克炯却否认张扬的说法,他认为张扬是十足的疯子。

    一个著名作家真的成了疯子?还是真的无处说理,要靠出此下策来解决问题?张扬究竟要弄清楚湖南作协的这些芝麻绿豆事情,还是另外想要说明什么?我猜想,可能两者兼而有之。

    首先,我想说,作协已不是过去的作协。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期,作协在人们眼中是很神秘的。要加入作协,靠的是发表文章的数量和质量。可是,进入市场经济后,作协开始变味了,门槛也变低了,有的人文章没见发几篇,七弄八弄不知怎么就进了作协。倒是一些埋头写作的人才不是那么容易进。此外,作协的功能也逐渐退化,就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北京作协成员所说:“包括中国作协在内的各地作协屡遭诟病,人们最大的不满是,一些作协并没有发挥‘写作和协调’的作用,而是成为养尊处优的地方。”于是,有些看不惯的作家在里面呆不住了。也是在湖南作协,出现了全国首例作家退出作协的事件,著有《余秋雨是否应该反思》的作家余开伟以及同是湖南作协的黄鹤逸首先跟作协说了再见。同年7月,诗人陈傻子退出江苏作家协会。8月,著有作品《裸露的亡灵》、《妖娆无人相告》的上海“新生代”作家夏商也向上海市作协递交了《声明》,宣布自己退出上海市作家协会……一时间,连锁反映不断。而张扬最不满意的一点是:“作协本来只是一个群众团体,但是,却又成为官方机构,在作协任职的人,也就有了一官半职,这让作协变成了权力浸染的场所。最重要的是,权力得不到监督。”

    其二,是感叹作家竟然也找不到说理的地方。作家是做什么的?写文章来反映历史和现实的,是靠文章来感化人、教育人的。说理,在作家这儿,是小菜一碟。可是,作家沦落到搬起拳头打人了。记者用新闻体方式这样描述打人现场:“11月23日上午10时,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长篇小说《第二次握手》作者、66岁的老作家张扬来到作协,径直登上五楼,跨进‘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挥拳痛打十几年来身兼六职(办公室主任、人事处长、纪检员、党组秘书、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和‘外联’)的51岁女人彭克炯。原党组书记赵文智和一女青年全过程‘在座’,对眼前发生的事均无任何反应,其中赵文智一直面带笑容。彭克炯被痛打后,省作协工作人员欣喜若狂奔走相告。”赵文智一直面带笑容,省作协工作人员欣喜若狂奔走相告?说明什么?张扬做了他们想做而不敢做的事情!腐败这东西实在太厉害,管你是什么机构,管你是什么人,能腐败照样腐败,你会说会写照样拿我没办法!

    其三,张扬这样做会达到他的目的吗?中国比张扬所言的腐败严重得多的事情不知有多少,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张扬知道,全国人民都知道。“我打她,不是为了伤害她,而是希望通过制造这样的‘市井新闻’,捅破湖南省作协腐败这层黑幕。”张扬对记者解释如此举动时这样说道。如果事实果真如张扬所说的话,张扬能达到目的吗?张扬成功的几率肯定有,但不成功的几率同样存在,大家见的多了,张扬也见得多了。那就得看张扬的努力了,还得看张扬的造化了。不过,张扬心里还有话,即使“这层黑幕”捅不穿,至少张扬出了多年来的一口恶气,至少已经将湖南作协的一些情况呈现在世人面前,至少又一次提出一个问题再次让人深思……

    不怕斯文扫地,文人也是出于无奈呀!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