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优势明显,挑战严峻

王辉耀 原创 | 2009-12-21 00:52 | 收藏 | 投票

              

 

     由当代经理人杂志、新领军者俱乐部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于2009年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是“中国模式,共创未来”。我应邀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模式优势明显,挑战严峻。

  

    各位嘉宾,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出席成长中国百强的年会,我知道这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模式,共创未来。这是一个非常及时的话题,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主题。首先,我在这里我想代表欧美同学会商会和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六十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有谁能料到,今天的中国能坐拥全球第一大外汇储备,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贸易国、而且即将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三十年前,又有谁能预想,今天的中国能将人成功送上太空,能举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奥运会?毋庸置疑,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三十年来尤其在经济方面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让世界由衷惊叹,也吸引了世界范围内对“中国模式”的强烈关注与深入探讨。

 

    现在所指的“中国模式”是有时间区段的,主要限定在改革开放至今的三十年间中国社会的发展模式。而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模式又是什么样呢?于是,大量的学说将重点放在前瞻性的探讨“中国模式”未来应如何迎接挑战、保持可持续发展。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海外一些研究多将中国看作发展中国家的杰出代表,把“中国模式”与“东南亚模式”、“印度模式”、“越南模式”等其他发展中国家模式作比较。解析“中国模式”同时,重在研究其是否能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推广及复制。

 

    泛指的“中国模式”可以细化为中国的经济模式、政治模式、文化模式,甚至这一模式背后的文明价值观。中国模式的特殊性除了形成寻求经济增长,改善人民生活的经济模式外,政治模式和文化模式也渗透其中,几者相互影响。需要指出的是,要全面地探讨“中国模式”是个复杂的工程,这里我提到的中国模式主要基于中国的经济模式。当然,经济模式是相对最表象也是最易把握的,而政治模式和文化模式会如同两条潜伏的红线始终如影随形。

 

   总的来说,“中国模式”优势明显、挑战严峻。

 

(一)“中国模式”的特点

 

   我认为,中国模式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府强势和集中高效

   政府强势和集中高效可以说是中国模式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因此,“中国模式”在过去三十年积累下发展中国家少有的基础设施。这种集中的资源在过去30年保障了其他领域的高效、顺利的运行。

 

2.对外开放和学习其他模式的成功特质

   政府主导的同时,中国模式之所以取得巨大成绩,在于对外开放大量吸收了市场经济的优势和其他模式的经验。对外开放很大程度包含了学习和融入其他模式的成功特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学院院长马凯硕曾总结出亚洲几大模式成功是吸收了西方智慧七大支柱的结果:自由市场经济、熟练掌握科技、精英管理班子、实用主义、和平文化、法制及强调教育。反观中国模式,也是不同程度的吸收了西方的这几大智慧。同时“中国模式”还学习了亚洲内部的“日本模式”“亚洲四小龙模式”的成功经验。

 

3.不断修正的形式

  由集中高效的特点还能引申出“摸着石头过河”的特征。很多观点认为中国模式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在于“没有规定的形式”,设计师没有提前为中国发展规定一种绝对的固定的发展模式,所以创造性的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经济奇迹。

 

4.较强的务实性与较快的适应能力

  政府主导模式让中国在面对意外情况时拥有较强的务实性和较快的适应能力。邓小平当年的“白猫黑猫论”就是这种务实性的一种表现。在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上,“中国模式”一方面,大力培育和发展市场经济这只“看不见的手”,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却从未停止过发挥主导作用。

 

5.渐变发展过程,稳定国内局势

 

  “摸着石头过河”与“循序渐进”发展特征相辅相成。稳定是“主导型政府”的根本保障,“稳定压倒一切”是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强调的。因为不断“实验和修正”而没有在经济体制尤其政治体制上进行剧烈变革。所有变化和改革都在循序渐进中进行,避免了东欧剧变的不成功经验,维持了国内长久的便于搞经济建设的稳定局势。

 

6.把握全球化浪潮的机遇

 

   中国模式的成功,中国经济的发展,除了稳定的国内环境以及政府主导对经济的强力推进之外,还赶上了至关重要的历史的契机——幸运地在对外开放之时恰好迎来了世界经济的全球化浪潮。全球化浪潮对“中国模式”的影响是怎么说都不过分的。而中国在21世纪的第一年加入WTO,更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带来强大的推动力。中国把握住了全球化给中国带来的巨大机遇,成功地将3亿农民转型为农民工,全世界迎来了中国制造时代。

 

7.“人口红利”和“出口导向型”经济

   对比其他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优势首先在于劳动力成本低廉,这是“中国模式”取得成功的“人口红利”。最近30年来,全球首屈一指的廉价的中国劳动力大军,为中国经济的增长贡献率达到26.8%。中国每年供给的劳动力总量约为1000万人,劳动人口比例高,保证了经济增长中的劳动力需求和社会保障支出的低负担。美国《时代周刊》最近将中国工人列为时代周刊年度人物,赞扬其对应对世界金融危机的贡献,也说明了中国广大的农民工对中国模式和中国经济成长的贡献。

 

   (二)“中国模式”的挑战

 

   中国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中国也需要面对“中国模式”非常严峻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从一开篇,我们就强调了“中国模式”是有一定的时间限定的,是对过去三十年的中国社会发展的总结,并非未来的指导性的理论。过去适用的模式未必将来能适用,况且既有的“中国模式”也已经开始出现问题和挑战。

 

1.“中国制造”与“中国创造”

   政府主导型经济是“中国模式”的一大特点,中国经济长期依赖政府的经济调控这只“看得见的手”,自动削弱了“看不见的手”。然而,后者是我们建立市场经济的目的之一,也是“中国模式”可持续发展必要条件。长期形成的高积累、重投资、轻消费的“投资饥渴症”,源于政府力量过于强大。政府力量过于强大,市场的力量会被限制,于是激发不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产业的商业模式,更缺乏完善的金融体系……

 

2.“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

   三十年来,中国低廉的人力成本在全球化进程中为“中国模式”提供了“人口红利”,然而,中国面临的现实是在不到十年后“人口红利”期的关闭。因为“老龄化”社会的提前到来,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多,中国正在由劳动力过剩向劳动力短缺时代转变,2009年正是转变的拐点。这个转变会带来劳动者工资的上涨和社会保障支出负担加重,尤其是中国以“人口红利”取胜的时代将过去。 “人口红利”曾帮助“中国模式”完成了低端的发展,但未富先老的“老龄化”社会给“中国模式”带来巨大的可持续发展压力。中国在下一个30年必须加大开发“人才红利”,实行好“千人计划”,同时,要广纳全球人才为我所用。

 

3.民众心理问题

    中国模式发展的顺利与否还取决于公众心理,抑或说是“民心”。近年来,因为腐败蔓延和加深等问题,“民”对“官”缺乏完全的信任感,而这在网络时代尤其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即便从“纯经济”角度考虑,这关系到人们对经济前景的心理预期。

 

4.环境和能源问题

   另一个挑战也相当急迫,这就是环境和能源问题。多年以来,“中国模式”低技术水平、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经使得环境承受能力达到了极限,单位GDP能源消耗巨大的粗放式经营难以为继。然而,在前面提到的在全球化经济中,中国经济模式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其实也是以牺牲环境和能源为代价的。中国的现代化进程还刚刚开始,中国的农业人口还占中国大多数,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城镇化,绿色GDP,气候变化等诸多难题,将使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面临其他国家发展进程中不曾遇到过的严峻挑战。而未来“中国模式“的可持续发展又必须要在环保、节能和气候变化等方面上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这个周末刚刚结束的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变化大会,全球对环境的要求有达到了新的前所未有的要求,中国政府也提出更新更高的标准,这对中国模式的持续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最后,人类是在相互学习和总结中进步,在不断调整和改造中上升。过去“中国模式”成功很大程度在于不断地融入“欧美模式”“日本模式”等在内的全人类好的经验和智慧,以积极、开放的心态迎接全球化。那么,未来中国经济或社会要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依然必须学习“普世经验”和“普适价值观”。反之,要想让“中国模式”被世界认同和得到推广,也就是说自身能具有普世性,更必须不断开放和融合。

 

    我想今天的论坛探讨中国模式开创未来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在这里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个人简介
现任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建言献策委员会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商会会长,2005委员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九三学社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侨办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经济组召集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