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有敬畏意识

宋圭武 原创 | 2009-12-21 23:51 | 收藏 | 投票

  

  共产党员要有敬畏生命的意识和敬畏不确定性的意识。

  首先,科学发展观要求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其核心和灵魂就是要敬畏生命。所以,提倡共产党员要有敬畏生命的意识是与党的要求不矛盾的。

  其次,共产党员是唯物主义者,而唯物主义与敬畏不确定性的意识也是不矛盾的。对于唯物主义的理解,我们应回避一种粗浅的理解和解读方式。从本质上看,敬畏不确定性,也符合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也是唯物主义的题中之意。存在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确定性的存在;一种是不确定性的存在。确定性存在的意识形式就是科学,不确定性存在的意识形式是信仰,二者各有各的领域,但都是属于存在的一种反映。如果将存在仅仅理解为一种确定性,那么这种存在观就是不全面和不深刻的,也在逻辑上是不自恰的。唯物主义强调存在第一,意识第二。由于不确定性也是存在的一种形式,所以,唯物主义者也应敬畏不确定性。

  第三,有敬畏意识也有利于党和政府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构建和谐社会。

  例如,目前,我国社会不断出现的一些自杀和他杀的现象,虽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与缺乏敬畏生命意识和缺乏敬畏不确定性的意识也是有深层关联的。

  人生而具有两种本能。一种是存在的本能,一种是毁灭的本能。存在的本能是人所追求的,毁灭的本能是人所回避的;或者,存在的本能是属我的,毁灭的本能是对他的。

  人的本质就是追求一种存在本能效用的最大化和毁灭本能的最大化。这里毁灭是手段,存在是目的,毁灭是对他的,存在是对我的。人们追求毁灭,实质就是追求存在。当这种毁灭的能量不能对外释放时,这种能量就有可能反射回自身,从而实现通过对自身的毁灭来实现自身的存在意义。在这种情况下,存在就具有了一种异化和反常的形式。

  性是实现存在本能的主要手段。性本能使基因得到了延续,所以,性本能是存在本能的主要表现形式。但弗洛伊德将性本能看成是存在本能的唯一本能,这是一种值得商榷的观点。本人更倾向于将性本能看成是存在本能中的一种主要的本能,而非唯一和终极的本能。

  另外,通过极大化消费物质也是一种实现存在本能的方式。在现实世界,人们在收入允许的情况下,会尽可能选择实现消费效用的最大化。这里消费为存在本能提供了一种实现途径。另外,由于精神也是一种存在的方式,也体现着存在本能的一个方面。所以,人们也拼命追求一种精神境界的实现。在具体生活中,人们是选择更注重追求物质方面的消费,还是更注重追求精神方面的消费,这取决于个人的效用偏好,这里因人而异,没有统一的模式。

  在一个充满存在本能和毁灭本能的世界里,世界就是不安全和危险的。所以,敬畏生命和不确定性对人生和社会具有巨大意义。

  敬畏生命和不确定性可以对现世人生的存在本能和毁灭本能产生一种约束。这种约束主要是通过良心和未来的恐惧来实现的。由于对人生有了约束,所以,社会就增加了稳定性和秩序性,从而社会经济也就提高了效率。而面子约束仅仅是一种外在的约束,所以,来自面子的约束是软弱而无力的。而来自不确定性的约束是一种内在的约束,因为它渗透了一种理性的精神。因为不确定性本身也是一种理性的结果。

  另外,敬畏生命和敬畏不确定性,可以为人类在确定性世界中所积聚的本能能量和欲望提供一个转移和释放的合适空间。由于有不确定性,人们对未来有了期盼,于是,现世的不公平就可以通过来世的不确定性来提供一种不确定性的解决方式。所以,有了对不确定性的敬畏,人的精神和欲望也就有了舒缓和释放的渠道和空间。另外,由于有了敬畏生命的意识,这也有助于人类将本能所产生的对人类的破坏能量减少或释放到其它地方。

  还有,敬畏不确定性,也有助于催生敬畏生命的意识。人生和社会若没有对不确定性的敬畏意识,人生本能实现的空间就只剩下确定性所规定的范围,但确定性所规定的空间毕竟是狭小的,从而导致人在现实世界就有可能是充满痛苦的,在这种情况下,人就有可能变得非常残暴的。所以,敬畏不确定性,敬畏未来,也可以让人产生爱,既爱自己,也爱别人,从而使生命和生活更有意义。

  提倡对生命的敬畏和不确定性的敬畏,应当是我国第三次思想解放的关键。第一次思想解放解决了发展生产力的问题;第二次思想解放解决了如何发展生产力的体制选择问题,也就是通过选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发展生产力。那么,第三次思想解放,就需要在意识形态上有一个突破,就需要解决发展生产力的精神菜单问题。目前,我们应积极借鉴西方文明的优秀成果,要加强对农村和城市人口进行敬畏生命意识和敬畏不确定性意识方面的教育,同时,也应提倡党员干部要有敬畏生命和不确定性的意识。党员干部要带头有敬畏生命和敬畏不确定性的意识,这对实现科学发展和实现以人为本以及法治社会都有巨大的积极意义。

  

  

  

  

  

  通信地址: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邮政编码:730070  

  作者职称:教授   

   e-mail:gssgw007@sina.com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