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中国互联网舆情分析报告(二)

胡泳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2-24 01:49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二)年度网络流行语

2009年网络流行语多戏谑,反复引用和强调某些人的言论,突出其不合理性,以达到讽刺、鞭挞的功效,有些流行语也不乏自嘲或者搞笑的成分。必须结合具体网络热点事件,在熟悉该典故的人群中使用,它们才能有非常好的效果;若单独使用或者讲给不熟悉典故的人听,会显得莫名其妙。截至2009111024时,网络跟帖使用超过100万次的网络流行语有10个(见表2),它们无不具有上述某种或几种特征。

 

22009年度网络流行语排行榜


1    哥X的不是X,是寂寞   
百度贴吧有人发了一张男子吃面的图片,配文“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网民相继模仿“哥X的不是X,是寂寞”的句式。一种集体性撒娇蔓延开来。  
有落寞、自赏和自嘲之意,也有娱人娱己的恶搞成分。   
百度:
51,000,000
谷歌:
32,900,000
合计:
83,900,000
2    躲猫猫   
云南晋宁县青年李荞明死在看守所,警方称其与狱友“躲猫猫”时撞墙。   
与2008年的“俯卧撑”类似,普通的运动娱乐项目被说成死因,匪夷所思中凸显民众对官方的不信任。   
百度:
5,920,000
谷歌:
29,500,000
合计:
38,450,000
3    欺实马   
网友杜撰出来的一个新物种,表示对杭州飙车案中交警认定肇事车速为“70码”的不满。   
民众对政府解释和处置公共事件心存不满的一种反讽。   
百度:
226,000
谷歌:
18,800,000
合计:
19,026,000
4    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面对媒体的舆论监督,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这样反问记者。   
一语惊醒梦中人!原来在某些官员心中,党和人民是利益是对立关系,拿党做护身符,对抗群众和舆论监督,维护个人和小团体的利益。   
百度:
280,000
谷歌:
15,800,000
合计:
16,080,000
5    别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出自猫扑论坛。该语言配以其貌不扬却故作潇洒的男性人物图片,可以达到语言与画面相互反衬的效果,令人捧腹。   
无具体含义。恶搞、娱乐,娱人娱己成了当下网络的意义。   
百度:
1,060,000
谷歌:
9,800,000
合计:
10,860,000
6    你是哪个单位的?   
对于记者就第十一届全运会跳水金牌是否内定的提问,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周继红的第一反应是——“你是哪个单位的?”   
以傲慢口气打压对方,背后还有一种“估算对方势力以便区别对待”的潜规则。   
百度:
43,600
谷歌:
3,790,000
合计:
3,833,600
7    心神不宁   
央视《焦点访谈》节目中,大学生高也出镜痛斥“谷歌中国”链接色情信息,说害得他的同学“心神不宁”。   
滑稽的表态;网友查出高也是《焦点访谈》实习生,怀疑他为了配合采访而说假话。   
百度:
2,160,000
谷歌:
766,000
合计:
2,926,000
8    XX,你妈喊你回家吃饭   
百度魔兽世界吧,一个只有标题、没有任何内容的空帖“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在短短一天时间内点击数百万次,回帖数十万条。   
一次互联网行为艺术,贴吧文化狂欢。无具体含义,但可以在多个场合结合具体议题运用。   
百度:
340,000
谷歌:
2,560,000
合计:
2,900,000
9    草泥马   
2009年加大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中,网友创造和传播了该词。   
网民用“草泥马”等谐音字的脏话发泄不满。   
百度:
1,320,000
谷歌:
1,310,000
合计:
2,630,000
10    跨省抓捕   
王帅在上海发帖曝光老家河南灵宝市政府非法征地,灵宝警方迅速认定远在上海的发帖者,并跨省追捕,将数千里外的王帅“捉拿归案”。   
讽刺某些官员滥用公权力,侵犯公民合法权益,特别是限制网民言论自由。   
百度:
705,000
谷歌:
300,000
合计:
1,005,000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荣誉总编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政治学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