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听证频现"被代表" 政府被批无诚信

宋志强 原创 | 2009-12-24 10:25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地方召开水价听证会。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听证会上“怪状”百出,网友质疑声此起彼伏。有人将此类的“听证会”总结了四大怪状: 代表缺少代表性;扔水瓶 身份造假;“梦中听证”;听证会代表玩“潜伏”。对此,有媒体评论认为,听证会是个好形式,但要取得积极的效果,离不开严格规范的程序保障。否则,好形式变成“走形式”,就会使那些违背民意的部门行为获得虚假的正当性和“合法”理由,难以做到公正、客观。

     媒体的言论可以说是比较客观了,但是政府相关部门能否听得进去,却不得不打个问号。随着民主制度的发展和法制的完善,诸多的社会领域引入了诸如听证会等等倡导公平公正的制度,这确实是个好的进步。但是,诚如媒体所说,如果把这种好的制度变成一种形式,仅仅走走过场,甚至把它作为工具,让自己的目的或政策披上民主公平的外衣,而其实却是败絮其中,那么,这样的听证会我们不要也罢。

     无可否认,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道路仍然漫长,但是我们从未放弃过希望和理想。由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然是人类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今天要做的,也是我们的前人从未做过的,也是他们无法做到的。好的机制需要相应的配套措施,好的政府需要人民的积极配合和支持,而好的社会需要全体成员的精诚合作。在这个“被代表”一度疯狂的时代,我们渴望着变被动为主动的时刻早日到来。

个人简介
爱思考,好交友,广涉典籍,崇尚学以致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