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年内官员“雷人雷语”,述评惊人发现

赵秀峰 原创 | 2009-12-25 10:49 | 收藏 | 投票

 

盘点年内官员“雷人雷语”,述评惊人发现(赵秀峰/原创)临近岁末年初,人们总是要回首年内大事要闻,展望未来发展。纵观2009年官员的“雷人雷语”,其中无不充斥着“官气”、“霸气”和无知。笔者就其内容,略加述评。
一是在常识问题上显得无知。位列榜首的是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的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明显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割裂了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联系,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这是个立场问题、政治问题,也这是不应该出现的问题。无知的还不止于此,河北省廊坊市市长王爱民发布的招商口号:“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赔了算我们的”。何来如此底气?知识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经济问题是需要可行性研究的,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赔了算我们的”,真是“狮子大开口”!拿国有资产当儿戏,你敢说“赔了算我的”吗?
二是充斥官气熏天、官话连篇,有的根本不管人民的死活。湖北省应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回复群众来信:“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淡。” 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院长田某的“我可以摄你,你不能摄我”;“法院是习惯性这么做的”。更有甚者,河北省承德市牛圈子沟镇党委书记史国忠的“这我还管不了,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这是帮助解决问题,还是“火上浇油”,这样的“指点迷津”,只能是伤害老百姓的感情,失去老百姓的信任,简直令人不寒而栗!
三是充满高人一等的“霸气”。某省一位政协官员就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接受记者采访。在表示“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之后反问记者:“如果要公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那些企业老板的利润为什么不向工人公布?”这种态度,明显地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对立面,是“人民的公仆”还是“人民的官僚”?不公示官员财产倒罢,反而反问“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这种态度,怎么能为民服务、为民谋福祉?还有济南天桥区文化部门某主管领导扬言:“我是管文化的,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 还有,广州市新光快速路有限公司某部长梁某的“那么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诉你?”是谁赋予了他们那么大的权力,没有约束的权力才使他们口吐狂言!那可想而知在老百姓面前就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了!这样的官员还是让他靠边站为好!
四是还有在其位、不谋其政的“懒政”,其中还隐含着不为人知的“猫腻”。尤以天津市政管理局规费处副处长刘某说:“这个事我不好再说太细”。大有“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态,有什么“不好说太细”?
五是无理也要搅三分。最典型的当属潼南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潭新生涉嫌受贿一案。庭审中,潭承认收受“礼金”“奖金”的事实,但他辩称:“我没有受贿动机,所履行的是正常职务行为,是为了发展,体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试问:发展之路千万条,为了发展,就可以收受贿赂?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新闻年年有,唯有今年出得殊。官员的“雷人雷语”一经出现,都会引起舆论广泛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方面说明当前一些官员的官僚习气依然浓厚,个别官员存在的素质低下和权力“傲慢与偏见”时时可见,由此面对媒体和公众时而屡屡“失言”、“失态”;另一方面与转型期民众焦虑心理、干群关系不和谐、贫富悬殊所引发的“不平衡”有关,官员的“雷人雷语”刺激了人们敏感的神经,由此引发广泛质疑和万民声讨。通过这些官员的“雷人雷语”,可——以案说法,可——防微杜渐,可——以利再战。
个人简介
古老的大地希望在召唤,一路的艰辛诉说着艰难。在曾有农民、工人、教育等工作经历中,磨练了自己,有付出,也有收获。经过刻苦学习,具有汉语言文学、政治经济学和经济管理三个专业学历和相应的日、英语水平,参与教材编写6部,发表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赵秀峰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