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婚的尴尬与秀婚的无奈(12月26日)

贾春宝 原创 | 2009-12-26 19:36 | 收藏 | 投票

 

反映年轻人生存状态的又一现象裸婚80后适婚人群中悄然流行。

裸婚就是在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婚戒也没有婚礼的前提之下进行的一场婚姻,手里执一个价值9元的红本本,悄然完成人生大事的一个过程。与裸婚相对立的就是讲究铺张与排场的秀婚了。

 

社会发展之下,物质生活丰富了,但也出现了精神与道德方面的沦丧:

1、婚礼正在成为一种恶俗:越来越铺张,虽然也有低调结婚的,但那大部分都是出于无奈与经济上的压力。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太多的人想要去当面祝福却没有方便的时间;太多的人希望通过专程过来吃一顿、热闹一番的方式经营彼此之间的关系;有些人来了却没有计划接待他(她),有些人说来却最终没有来;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2、幸福在逐渐成为一种肤浅与负担:讨红包的与掏红包的都沦落为一种无奈的行为,因为大家都在算账,看一顿饭能够吃回多少,预期在什么时候能够收回来,收回来的可能性有多大,收不回来的就会感觉失落,不能不送回去的更会成为内心的负担,那是不能不还的人情债。婚礼方面的人情债绵延不绝,婚礼红包成为许多家庭的生活压力。

3、婚礼往往沦落成为喧嚣一时的作秀:不仅为家庭带来许多额外的压力,为婚后幸福的生活增加了许多压力,更造成了时间与资源的重大浪费。所有的喧嚣都会散去,婚礼上越丰富显得婚后的生活越单调,婚礼上的场面越豪华,婚后的生活越清贫;婚礼上表现得越浪漫,婚后平淡生活跟之相应的对比就会越失衡。试问在婚礼当天,哪个宾客比新郎新娘更疲惫、更劳碌的呢?

4、婚姻更像是一条脆弱的纽带与风险投资:不管是婚前的财产公正还是婚后的AA制,不管导致婚姻亮红灯的是男人包二奶还是女人红杏出墙,都难以让婚姻承载家庭责任的压力;由于同床异梦所造成的单亲家庭带来的是一家人甚至两家人的悲剧。

得到了自由却失去了责任,释放了自己的心胸,却把危害带给了许多人,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最亲近的人的痛苦之上。

5、家庭伦理与传承观念越来越淡漠:不用说是对祖先了,就是对家里健在的老人都未必有多尊重。这本身就是对中国家族文化的背叛。

 

鞋子是不是舒服,只有脚知道,再喧嚣的排场、再风光的婚礼,最终都会归结于简单的时候,不管是二人世界还是四世同堂,都是柴米油盐、都是周而复始的责任传承。房子越来越贵、生存越来越艰难,人情越来越淡薄、即使是结发夫妻都很可能会同床异梦,各自打各自的算盘。——所以才会有排场婚姻与裸婚的对立。

但裸婚有三大难点:面子问题、利益问题、本质问题。

无法想像,当婚礼这样的人生大事的庆典都被忽略不计,还有什么可以维系中国传统的大家族观念。

但大家都去大肆操办,已经让结婚庆典成为一场秀,一场做给人看的秀,失去了其中的责任、承诺,即使是甜蜜都是做出来的,甚至里面掺杂一些阴谋和投资的成分了。但似乎每个人都需要那样的一场秀,即使那次“秀”了之后全家生活陷入水深火热的境地,都要讲究那排场。其心何在?

 

那核心大约不是为了得到那些祝贺之辞,而是因为随礼。自己以前所给别人的贺礼以及理应得到的新的贺礼都将无法指望。

一位数年前裸婚的网友慨叹:因为一场裸婚,就让曾经支付的红包款成了真正的赞助基金,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人际关系的变化,因为所处场合的不同,朋友也随着时间和空间而发生变化。也不可能说在生子之时,通过七打听八打听去了解曾经收受过红包的朋友了。这就是裸婚的最大坏处所在!同时双方父母的那份见面礼就没有了,反正都是一家人了,都认同了没房没车没钻戒的地步了,还谈什么见面礼大红包呢?

 

有多少人把婚礼作为一种交易?假如都裸婚了,那么自己以往所付出的红包,以及父母可以给予的红包都将无法得到,这应该是裸婚所造成的一个严重后果吧。

以往都是给别人红包了,现在收不回来了,谁会心甘?以前都是众乐乐,现在只能独乐乐,只能“偷着乐”,谁会愿意?

光明正大,明媒正娶,谁会愿意让人由此而指脊梁骨?

连婚姻大事都不能众乐乐,谁会再去跟这样的人往来?给《电摩条件》的施行算笔账给《电摩条件》的施行算笔账

红包,是我们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因为生活在这个物质化了的社会之中,在许多时候,红包成了衡量朋友之间关系好坏的标准。

 

婚礼作为人生之头等大事,是让每个家庭都成为活动与事件的策划人,以家庭为单位的劳民伤财之举。但喧嚣一时之后,就会留下满地狼藉。

戒指原本是定情之物,并非财富与拥有的象征,所谓“钻石恒久远,一颗就破产”更成为婚姻的一大压力。而对当权者与官商勾结、官官相护者,婚礼更是合理的表明自己立场的时机,而婚礼更是腐败贿赂者的温床。从这种角度而言,裸婚虽然是现实的选择,但“秀婚”更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因为结婚从来都不是两个人的事情,而是两个人身后的家庭的事情,同时也是那些盘根错节的血缘与非血缘关系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那裸婚之后,损失的不仅仅是那些贺礼,而且包括相应的以家庭亲属为核心的人脉关系。难道要为了个人的小家庭而放弃了整个家族,甚至切断了与外界的一切交往。

 

裸婚势必很尴尬,秀婚未尝不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所以,很大程度上,裸婚仅仅是民间的一个被炒作的热点罢了,一时难以有效推行。即使推行也会与讲排场的秀婚并行。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

秀婚既然是讲排场,婚宴就少不了酒,所谓“无酒不成席”,这又与当下被严惩的“酒驾”相对立。所以,假如裸婚一时难以有效推行的时候,应该建议并倡导:去参加婚礼与社交应酬最好不开车。

首先喝酒与开车是一对矛盾体,聚会应酬不喝酒不合适,不劝酒更不合适,喝了酒的人开车让你做,你还真的更不好意思说不坐。但那些习惯了以车代步的人,要让他们乘坐公共出行方式,怕还真的不习惯呢。

但又能怎么样呢?难道所有开车赴婚宴的人都多带一个司机吗?司机与婚庆之家非亲非故,去了以何种礼节相待,去了岂不尴尬?那岂不是要把铺张的规模增大一半吗?

 

贾春宝

20091226星期六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MSN: bekings@yahoo.cn

QQ469063961

价值中国网个人空间: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原创外汇评论主页:http://blog.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