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作用

刘建军 原创 | 2009-12-27 16:17 | 收藏 | 投票

读书可以塑造完美的心灵

书能影响一个人的心灵。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也可以培养一个完人。

读书可以教人宽厚,心地善良,萌生纯真热情的气质;读书可以教人谦虚谨慎,持重内敛,衍生成熟悉稳重的品格;读书可以教人自强不息,不畏艰难锤炼刚毅坚定的神情;读书可以教人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增添睿智深沉的个性。读书可以怡性情……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常读书,读好书,可以弥补天然之不足,人不怕长得丑,就怕没有好的心灵。长得丑不要紧,如果有了美的心灵,必然会产生美的气质。托尔斯泰说:人并不是因为美丽才可爱,而是因为可爱才美丽。所以古人讲:腹有诗书气自华。

有书不读子孙愚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我国历代曾流传着这样一句格言:三代不读书,子孙皆如猪。自古以来,人们就认识到读书可以怡情益德,轻鄙读书就会走上无知和愚味,精神的家园永远也不会走出荒芜的沙漠。

相反,读书愈多,也就愈会接近文明,愈会走向成功。

从书中,人们均可获取一份感悟,一份智慧,从而也会多给人生带来一份欢乐。

 

读书与健身 

清吟可以医愚

在我国诗坛上很早就有读诗可以治病的传说。对此,我也曾表示怀疑过。

日前曾读到一则科学短文,说得是美国有一位叫勒纳的心理学家,积极倡导诗疗的新医术,他让一些精神病患者、心理障碍者反复吟读精美的诗文,获得感情上的支持与感染,排遣心理上的烦恼,释放内心深处压抑已久的心理冲突,居然收到了奇迹般的治疗效果。

清代著名戏曲家、养生专家李渔在他的〈〈闲情偶寄〉〉一书中说道:予生无他癖,惟有好读书,忧借以消,怒借以释,牢骚不平之气借以除。勒纳的诗疗说是否从李渔这里找到了科学的依据,我不得而知,然而从古今中外的一些事例和论述中,我们的确可以真切地体会到读书对健身舒压,确实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据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常读优美感人的诗文,可以使人摒弃俗念,集中精力,放松情绪,进入一种轻松愉快、美妙超然的境界,促使肌体分泌出有益的激素、酶、乙酰胆碱,促进血液流量,神经细胞的兴奋和各种脏器的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健身祛病的目的。

读书可以医疾,诗到即可病除,是否果真有此奇效,诸君不妨一试。

 

个人简介
大学文化,高级政工师,曾任《语文周报》兼职编辑,苏鲁豫皖中学研究会会员,胜利油田作家协会会员,具有教育、政工和行政管理经验,先后多篇文学、管理文章在报刊杂志发表。出生在黄河岸边,工作在黄河入海口共和国最年轻的土…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