侄女结婚

光宏 原创 | 2009-12-27 17:46 | 收藏 | 投票

  因妻子的侄女结婚,我于圣诞前夕,带着家人回了趟岳母的老家,去祝贺侄女的幸福良缘。在城市里看新人结婚,行的都是俗套礼节,根本没有新意,只是在按照套路出牌而已;而在农村看侄女出嫁,却很有味道。随着国家惠农政策的深入,如今农村人的条件也好了,对生活的追求已不再局限于物质上的,而开始向往过更有意义的精神生活了。

  妻子的小哥小嫂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硬是凭着自己的努力,把一双女儿分别抚养成人(大女儿已于四年前结婚。)。看着小哥夫妻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都理解这笑容里包含了多少艰辛与痛苦。但过去的往事,如今都被幸福所冲淡,我们再不愿意提起那些不愉快的过去,我们更多的愿意看到幸福快乐的小哥一家人。

  农村嫁女儿的礼节很简单也很淳朴,没有太多的烦琐细节,一切都是按照人们的心情去完成的。在侄女临出门时,我看到小哥小嫂的眼睛都湿润了,他们是舍不得这个乖巧的小女儿走啊!一旁的亲戚都在劝说:“女儿始终是人家的人,再舍不得也要放手啊!”是的,就如一首歌曲所写的那样:有一种爱叫放手。

  男方的朋友开始搬嫁妆。农村人的习俗与城里不同,城里是关门热闹,而农村里却是搬嫁妆要费劲。女方家的亲戚拦着嫁妆,向男方家索要礼包。门外的鞭炮是一阵阵地响着,冲天的礼炮是一个接一个地放着。笑声、闹声此起彼伏。嫁妆搬完后,侄女就由姐夫(小哥家因为没有儿子,所以就入赘了女婿。)背着出了门,上了迎亲的彩车。

  次日,男方的家人过来接女方家亲朋好友去做客。我们又去了一趟侄女自己的家。这是一个典型南方农村人的家。一幢两层小楼依山傍水,门前一汪池塘清澈见底,水面上几只小鸭欢快地嬉水逗乐。圩里的空气挺好,但风特别大,一般城里人都很不习惯的。

  家里的陈设有些陈旧,堂屋里摆放着八仙桌,正中央是一张长条几。(看到这里,我仿佛又想起了自己的老家。)上了二楼,这是侄女的新家。这里的氛围就与城里没有什么区别了,城里人该有的侄女都有。经过一番寒暄后,我们就在侄女家吃了顿隆重的午宴。下午我们就徒步沿着圩埂回到了小哥的家。

  第三天早上,侄女的姐夫带着儿子去接侄女回门。看着回来的侄女,我就知道她很幸福很快乐!小哥一家人又开始忙碌了。他们要为新姑爷准备一桌丰盛的家宴。按照农村人的风俗,新姑爷回门是受到女方特别尊重的。吃饭时,要坐首席的,女方的家人无论辈分多高,都要亲自为新人敬酒祝福。

  在席间,最让我感动的是,侄女与丈夫举起酒杯站起来恭敬地敬自己的父母。他们很诚恳地说:感谢父母多年的养育之恩!在以后的日子里,他们夫妻一定会好好过日子,相互恩爱相互体谅,用快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情!

  短短几句话,可以说让这顿家宴达到了高潮。人们纷纷过来举杯祝福新人新婚快乐!吃完侄女回门的酒宴,我们就驱车回家了。

  以上所写的,虽然不能说是正规文章,但我也想通过自己的文字记录下来侄女结婚的经过。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来这里分享妻子侄女的新婚快乐!

个人简介
1971年6月出生,安徽枞阳人,大专文化。现任光宏代笔咨询服务公司负责人。喜欢琢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善于发现别人容易忽略的。崇尚真善美,厌倦虚伪与庸俗。乐于交天下的真心朋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