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检测中检测分值的计算法

喻建国 原创 | 2009-12-29 09:13 | 收藏 | 投票

 

客观世界中的存在,人们可以用定性的方法加以描述,也可以用定量的方法加以陈述。客观世界中的存在如果得不到人们的定性描述,它也还是存在着,只是它没有被人们所认识。人们在认识客观世界中的某一存在时,就会用各种方法加以定性的描述。随着人们对其认识的深化,人们开始不满足于定性的描述,企图寻求更加确切的描述,对存在的定量陈述就应运而生。定量陈述将能够非常清晰非常具体非常精确地将人们认识的存在显示在人们的面前,它不再会像定性描述般模模糊糊。

对某一存在的量化显示,首先要寻求用以陈述该存在的某一种量,这是在对某一存在的定性描述不断深入的过程中自然地提出自然地形成的。对有一些比较复杂的存在,这种量往往是人们已经掌握的许多个量的合成,是一种复合量。

人们在对某一存在研探时,首先是要感觉到它的存在,而后将这一感觉到的存在加以定性的描述,随着研探的继续深入,一定会出来一个能够更加清晰更加具体并且更加精确的认识,用以陈述该存在的量就会汨汨地喷涌而出,量化显示该存在的局面也就自然登堂入室。

量化显示在管理工作中有其独特的重要作用,管理者唯有依靠量化检测才能准确地判定被管理的群体中那些个体的存在和运转是属于先进的,那些个体是属于一般的,那些个体是属于后进的。

管理者或检测者对全部检测内容中的第i项内容如何进行定量评价常常觉得甚为棘手,可能还会有束手无策之感,或者是不知道该如何有效地科学地公平地进行评价,根据我在多年检测工作中的体会,我总结了这样一个检测评分的计算公式,这个公式曾经获得五年以上的实践,并且受到被检测群体公认该计算公式为良佳的评价计算公式。

对于被检测内容的分内容i的评价,可以用如下的方法来进行:事前把被检测内容的分内容i的评价分值公告宣示,让全部参与被检测的群体中每一个体都清晰地了解被检测内容的分内容i的内涵,被检测内容的分内容i的检测细节及其原始得分的评价标准。为了方便起见,初始评价分一般可以分成十分制或五分制。

 

 

                                     Xik   − Xi min

                 Fik  =  _______________      ×Yi

                               Xi max − Xi min 

 

上式中的Fik是检测内容中第i 项内容某被检测对象k的得分, Xik  是被检测对象k在第i项内容中获得的初始检测分,Xi max 是某一参与被检测的群体中的个体在第i项内容中获得的初始检测分最高的分数,Xi min是某一参与被检测的群体中的个体在第i项内容中获得的初始检测分最低的分数,Yi是在被检测内容中第i项内容占有的分数。运用这样的算式所得的分数能够比较准确地把被检测对象k在被检测的第i项内容中所处的被检测群体中的地位准确而清晰地显示出来。                   

Xik  即被检测对象k在第i项内容中获得的初始检测分的给定需要仰赖于连续高频多向检测,也就是这一初始检测分是通过多位检测者经过多次检测给定的。一般最起码要有三位以上或三个方面以上的检测者参与检测,如果把他们的检测分称作Zik , 把他们各自对k对象的第i项内容检测的初始检测分称作C ikt,第i项内容检测的初始检测分的最高分值为Ci

                          

                                                     C ikt

Xikt  = ————  × Qt

                   Ci

Qt  是参与第i项内容检测的检测者或检测方面的检测分值的权重。

                         Xik  =Xikt       t =123,…)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