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点09公益!(四)

胡泳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09-12-31 15:27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26

“谁在阻碍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1129日,《中国社会报》一篇《谁在阻碍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一石激起千层浪。其未来意义一定不仅仅在于揭露了什么,而在于我们敢于直面我们的发展之“痛”并有所行动。事实上,把争论的焦点放在一家“慈善会”身上已经没有任何价值,而是应该更多地去讨论、思考和挖掘还有“谁”和“什么”在阻碍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我们“谁”和我们做“什么”可以更好地促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27

新公益

 

关于新公益理念的提出。我个人认为除了公益机构的效率以外,社会公众对传统公益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的质疑是主要原因。比如因为慈善的钱得来容易,所以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对被捐助者的自立心、自尊心有一定的减损作用,而且对人们在社会群体中的地位、关系、形象形成微妙的影响,因此也有人指责慈善应该为一些懒惰、滥用、浪费、人际矛盾甚至腐败现象负责;同时,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以及没有和谐的发展都应该是我们所摒弃的。这至少说明简单的捐赠和盲目的开发不一定产出好的社会效益,需要重新思考公益的目标定位和手段机制的创新。社会创新就是在由第一部门的政府、第二部门的市场和第三部门的社会组织的传统做法统统失灵的地方应运而生。

我们所倡导的新公益区别于以往单纯性捐助项目和工程的传统做法,是为满足社会需求、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促进社会和谐的各种比传统公益更加有效、更可持续、或更公平的创新理念、策略、方法和组织、技术与管理形式。

新公益至少拥有了以下特征和趋势:第一,新公益的实质是动员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志愿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是新公益运动中最主要的精神动力。开放、对等的维基精神是对志愿精神的新诠释;第二,新公益常常要求大规模的跨界协作。新公益不再完全是第三部门的专利,政府和企业也是新公益的重要推动力量,企业社会投资的引入使企业家成为新公益的生力军;第三,由市场机制的引入带来公益机构的可持续性是新公益的另一个主要核心;第四,新公益会比传统公益更加依赖WEB技术,这是因为信息网络平台本身凝聚了现代公民社会的某些基本特点,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利用SNS作为公益创新和资金募集的平台;第五,新公益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勇于创新,敢为天下先;最后一个特点,新公益为了创新就一定要千方百计鼓励、激活、保护和培育创新人才。

特别有意思的是,新公益领域的上述六个特点,某种程度上也是当代新经济所共有的特点。这种现象本身就足以让我们产生奇妙的感觉:不仅经济在融合、不仅文化在融合,不同的领域也在融合。在公益领域,融合意味着什么呢?我认为,融合就是一种大同。我们正有幸站在这样一个历史的分水岭上,这难道不令人称羡吗?(作者为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

 

28

当公益成为职业

 

这是写给普通人看的,事实上已经很广泛地影响了社会上的人,促使更多的人考虑在NGO就业或者创业。段德峰的《当公益成为职业》这一系列文章在《南方都市报》上刊出后经过各方转载影响甚广。

在中国,无论对政府、商业机构还是公众,公益都还是一个“新”的行当,而这个新行当周遭的环境也算不上美妙。所以,你也注定将面对挑战和沮丧,但,既然你选择留在公益领域,那么记得要努力解决问题,而不是怨天尤人。段德峰说,在公众中倡导公益文化,是他未来几年的工作目标,他在倾力而为。

 

29

NGO集体婚礼的“新幸福主义”

 

NGO是有理想的年轻人聚集的地方,他/她们奔走在最偏远、贫困的地区,以增进社会公益为己任。NGO的年轻人并不是世俗标准中的理想伴侣,他/她们拿着相对低廉的薪金,做几倍于常人的工作,常常无暇顾及自己的私人生活。但同时,这些NGO的年轻人也正创建着新的价值观与幸福观。

NGO新人的新幸福主义,在这个幸福稀缺的时代,更值得关注和推崇。而新幸福主义的形成,依赖于幸福生态圈的真正形成,不仅包括NGO人,也包括企业家、媒体、普通人等等。

社会需要经济生态圈,但更需要幸福生态圈。

126日,风和日丽,在北京郊区的郊野休闲园,一场旨在倡导新幸福主义的NGO集体婚礼在这里举办,这一天,来自支援乡村建设的5NGO新人在这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婚礼,到场的嘉宾和亲朋好友品尝了第一个生态婚宴,该婚宴的所有食材全部来自于北京梁漱溟乡建中心合作的有机农户。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利说,幸福的康庄大道要经过艰苦磨砺后方可抵达成功阶段,之后更要考虑如何过一种有意义的生活。

幸福是什么?

有人说:

幸福就是自然和谐、简约适用、参与共享、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幸福就是中等的外部供应,做着高尚的事情,过着简约的生活。

幸福就是快乐地与别人分享快乐;过一种慈悲、自在的悦感生活。

幸福还是努力让爱你和你爱的人都生活得快乐。

幸福就是社会更加和谐、公平、公正,每天都有积极的进步并且不规避问题积极面对,开动脑筋大家一起解决困难。

……

不论是哪种释义,

我们——NGO人都有这样一个梦想,梦想未来社会、人与生态自然和谐发展,建立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友谊与互助,发展物质世界与心灵世界的良性循环;

我们——NGO人推崇建立在共同的人生梦想与人生道路之上的爱,以内心的爱光亮自己和他人的人生,用爱构建家庭、事业和社会的幸福生态圈。

我们——NGO人以志愿精神关怀弱者,改变社会不和谐不公平为共同信仰,奔走在最偏远、贫困的地区,拿着相对低廉的薪金做几倍于常人的工作,积极面对,勇于担当,乐于奉献,服务大众。

我们——NGO人希望城市与乡村更和谐,希望经济与人伦更平衡,希望我们的新生代更快乐,倡导公平、开放、民主的交流。希望幸福同心圆一天天成长壮大,一圈圈荡漾开去!

让我们不分先后、不分高下,环抱成圆,在自利利他的行动里,合心和气,彼此精进,以自身之圆修家庭之圆,形成一个幸福生态圈,共助地球的幸福公转。

 

30

湿

 

2009年,胡泳翻译了这本书——《未来是湿的》,“湿”这个词一时间席卷了中国,势头不亚于当年的“数字化生存”。“湿”是什么含义,胡泳解释说,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翻法,中国的运行没有润滑剂,时刻有出现断裂的危险,我们通过做互联网,通过做公益加强民间的力量使其更加的湿润,互联网、公益在中国将成为社会加湿器。“未来是湿的,公益就是湿的”。

湿是什么?

湿,是协同合作的态度。

湿,是社会资本的累积。

湿,是思维范式由一维而万维。

湿,是政治文化从一元到多元。

湿,是交流空间打破鸦雀无声,走向众声喧哗。

湿,是社会关系充满人情、关注意义、回到现象、重视具体。

湿,是用爱做事。

很久以来我们基本上不太用爱做事情,更多都是出于功利的目的,获取经济收益。

基于爱、正义、共同的喜好和经历,人和人将可以超越传统社会的种种限制,灵活而有效地一起分享、合作乃至展开集体行动!当人们把组织像衣服一样脱掉时突然发现,新的关系和环境不再干老而僵硬,而变成有生命力的、有黏性的、湿乎乎的存在。

这是一种力量,这更是一场革命!能否察觉和利用这种象征着力量、关系和环境的“湿度”改变,也许决定了我们能否在未来活下来……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个人简介
价值中国网荣誉总编辑。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政治学博士。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信息社会50人论坛”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世界经济论坛社交媒体全球议程…
每日关注 更多
胡泳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