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敏政 地道敏树

包晓光 转载自 http://blog.tianya.cn | 2010-10-15 09:15 | 收藏 | 投票

 

  下面说:“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这个话也是分量很重的,意思是有这个人在,国家就能够治理得好;这个人不在了,国家的治理也就不行了。这是话外有话啊!背后的意思是,你鲁哀公不是文王、武王这样有德行的人,所以国家才治理不好嘛!
  
  以前的高僧大德们,嘴里经常说“道在得人”。什么叫道在得人?我们看现在佛教的寺庙修了那么多,有个统计数据说,这两年来全国一共修了2万多个寺庙,可是,佛教真正就兴盛起来了吗?说实话,这几年我看到的关于佛教内部的负面报道,还真是不少,很令人担忧。道在得人啊!老一辈的高僧大德走得差不多了,但新一辈的龙象之才又有几个?真正有道的人有多少?真正能够荷担起如来家业的人有几个?真是少之又少!所以,要想事业兴旺,人才永远都是第一位的,教育永远都是头等大事。我们看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里面葛优演的贼王他也感到人才欠缺,屡屡告诫手下:“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最重要啊!”这是从古到今的一个定论。想要天下大治,没有人才不行。一方面最高领导者要发现人才,要知人善用;另一方面,作为最高领导者本人,也要向古圣先王们看齐,要让自己变成真正的人才,这样才行。
  
  “人道敏政,地道敏树。夫政也者,蒲卢也。”这段话在历史上被引用很多,都是治理国家的原则、纲要,可以说是大经大法。敏,灵敏、敏捷、感应很快。搞修行的人经常说有感应,说一坐就来感应,一念经咒就来感应,很敏感。
  
  “人道敏政”,在社会上、人世间,只要有真正圣明的人出来治理国家,就能够提出一套合理、正确的基本国策,就能够提出恰当的施政手段,并一条条实行下去,那么政治很快就会清明起来,社会很快就会繁荣起来。我们在座年龄稍大一点的人就有感觉,文革结束的时候,国家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但邓小平搞改革开放,到现在短短三十年时间,国家经济很快就上去了,这就是政治方向的正确性使然。日本也是如此,广岛、长畸被原子弹炸毁了,在二战以后能从废墟中走出来,就是因为国策变化,不再进行军国主义扩张,采用和平发展的方针,短短几十年就发展成为经济强国。可现在日本有点翘尾巴,军国主义也有所抬头,如果真的这样下去的话,以后就很危险。其实,日本明治维新以后国家非常强盛,就是因为发动战争把国家变成废墟的。所以,国家的政治方针正确了,发展就会很快,政治方针出了问题,衰败也会很快。所以,“人道敏政”,作为领导者来说,这是值得重视的原则性问题。
  
  “地道敏树”,也是同一个道理。土地是不是肥沃,只要我们把植物往地里一种,就能看得出来。只要肥力够,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种在地里的庄稼很快就长得出来。人类社会也如此,有贤德的人在位,只要给出好的方针政策,社会生产力会很快解放出来,社会也会很快繁荣发达。
  
  所以说“夫政也者,蒲卢也”,真正懂得治理国家的人,就会觉得很简单,简单得就像水边的芦苇随便栽插在那里,不用管理就能够生长得很好,不需要去殚精竭力、劳心费力。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也是同样的道理。
  
  三国的时候,诸葛亮与庞统,他们一个卧龙一个凤雏,都说两者得其一就能够得天下。庞统到刘备那里去的时候,也没有拿出诸葛亮的推荐信,刘备一看,哪来这么个乡里的教书先生,长相也丑陋,说话也不流利,刘备看不起他。好在那时人才奇缺,他好歹是一个来投奔自己的知识分子,就给了他一个位置,让他去一个小县城当七品芝麻官。庞统去上任,也不干什么事情,成天就喝酒、睡觉,案积如山也不管。年终的时候,张飞作为特派员来检查工作,一看这个样子,就拿庞统是问。庞统说,处理这些还不简单啊!?随后将堆积如山的事情,一件一件、井井有条地处理给张飞看,半天时间就处理完毕,分寸掌握得恰到好处。张飞一看,这人厉害啊!赶快给庞统行礼,先生大才,怎么给放到这里了?回去马上向刘备汇报,刘备惊闻还有这样的大才,就问诸葛亮,你知道这个人吗?诸葛亮一听,就说错啦错啦!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才啊,治理天下我都比不上他,他就是有名的凤雏啊!这样刘备才赶紧把庞统从县令的位置上提起来,当了军师中郎将。可惜的是提起来没多久,庞统在取成都的路上,在德阳的落凤坡被乱箭射死了。
  
  从庞统处理积案这个事就看得出来,对于真正懂得治理国家、处理政事的人来说,这些真的没什么了不起,很简单。会者不难,难者不会,但对于不懂的人来说,处理一个衙门的事情就了不得了。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