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经典名句之十八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15 09:53 | 收藏 | 投票

 论语经典名句之十

原文:

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夫畔矣夫。”

——《论语.雍也第六》

译文:

孔子说:“君子广博地学习古代的文献典籍,用礼来约束自己,就不会离经叛道了。”

现实意义:君子广泛的学习古代文献,“广泛”说明学习的比较丰富全名,不容易偏薄。这对我们现在学习也是一个指导意义:学习必须是全面学习,不可偏薄。“古代文献”,现在可以理解成对文化传承的学习。只有对历史文化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才不至于对历史曲解,也不至于个人对历史规律的掌握出现重大错误。用认识论来讲:对我们认识现实有指导作用。

学习古代文献,包括内容就是孔子之前的几本经典著作。其中包含的各种礼仪,做人做事、治国安邦等等,都是个人人生观形成的重要品格。广泛学习礼仪,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因为礼仪是一种行为规范,是一种对社会文明传承的基本格式。这些礼仪也是传承很久的,是被实践检验过正确的东西,因此多学礼仪就会熟练运用利益,并称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有了规范的利益行为,自然就会符合国家的道德规范,做出符合文化和历史需要的事情,而不至于犯错误。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每一个人都尊崇礼仪,都遵守社会公德,那么这个社会就会很和谐,更不会有不礼貌、甚至是违法乱纪的事情。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