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难阻中日友好的千年大业

蒋丰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0-15 21:56 | 收藏 | 投票

许多长年从事日中友好事业的日本人都记得,十年前,日中友好协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该会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的时候,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亲自出席大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10月15日晚,日中友好协会再次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该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原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出席了大会。

日本前厚生劳动大臣、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井出正一在致词中遗憾地表示,日本众议院议员、自民党前干事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原定出席会议,“但因为几天前身体出现不适,这次只能委派妻子出席大会了。”

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1200多名热心日中友好事业的人士出席了这次大会。宋健会长和井出正一副会长分别代表中方和日方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大会期间,宋健会长在接受《日本新华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日关系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和许多日本朋友讲,这几天,中日之间在吵架。其实,吵架也不是坏事情,吵架也是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吵出结果了更好,吵不出结果来,就把问题放一放。我还是相信邓小平的那句话,有些问题是要留给后代解决的。在问题解决的时机不成熟的时候,硬要去解决问题,肯定不会有好结果的。”

记者在纪念大会现场看到,到会者有的是全家一起来的,有的是坐在轮椅上来的,有的是拄着拐杖来的,有的是抱着孩子来的。这一幅幅风景,无声地说明着中日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就在这次大会举行的前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接到了装有子弹的恐吓信,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再次遭到烟火筒袭击,日本右翼团体更是计划3000人在10月16日下午“围攻”中国大使馆。这个时候,日中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就更具有特殊的意义。(写于2010年10月15日晚)■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