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调民富是执政理念和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

路建华 原创 | 2010-10-18 09:15 | 收藏 | 投票

 

  人们期盼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今天就要闭幕了。这次会议之所以被关注,是因为民生问题将提上重要日程。

  从报道来看,上月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就提到了未来五年要“五个坚持”,其中之一便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天又有报道说:十二五规划与此前的规划有着本质的差别,过去的规划追求“国强”,十二五规划则追求“民富”。十二五规划政策的着力点应该转到把提高居民收入、缩小贫富差距、富裕人民群众作为全新思路和战略。

  从追求“国强”到强调“民富”,从“国富”到“民富”的转变,就是公众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最大亮点。而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解决民生问题有了物质基础,此时将“民富”放在重要位置,是执政理念又向前迈了一个大步,是国家将完善收入分配格局提升到更重要的战略高度,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缩小贫富、区域差距,提高国家发展质量的战略转变。

  本博(2009-1-10)曾自我推荐置顶的,便是以《全心致力民生建设,坚定富民强国之路》为题,“建议明年两会或中央全会或在十二五规划中把“全心致力民生建设,坚定富民强国之路”进一步明确起来,成为引领全国人民的一面旗帜和响亮号召!”今天看五中全会报道,中央全会说出了我们的心声,真有点欣欣然的感觉。

  期待着,期待着五中全会公报,期待着十二五规划的出台!

 

附:去年文章:

全心致力民生建设,坚定民富国强之路!

 
路建华 原创 | 2009-1-10 16:09 | 投票 | 阅读:185 
 

  从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国家的发展脉络出现了一条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清晰走向。无论是国家据此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还是大灾大难面前,包括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采取的扩大内需维系民生的坚决举措,都使人们看到了中央的决心,看到了胡温的亲民,看到了中华复兴的希望!

  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发展走向,体现了执政党的民富国强的思路。民富才能国强!古时管仲治齐便是早期成功的实践。以人为本是推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创新和发展成果共享,是坚持公平公正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激发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造性。现实的中国需要走这条民富国强之路。

  民富是国强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国强是民富的保障,保障不力,民心难聚。经历了几千年封建制度、又在近代经历了近160多年内乱外患灾难的东方睡狮,已经醒来,需要饮食,需要喝水,需要出山的体力!13多亿人口啊,仓廪实而知礼节,民富了才能心齐,民富了才能共建国强!如果只有少数人占有着多数的财富,真打仗的时候只靠那些少数人吗?

  我们的百年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根据这个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就更应该明确提出中国特色之路的就是民富国强之路,中国特色之路的基本内涵就是全心全意致力于民生建设,民富才能国强。要坚定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这个方向,坚持民富国强这条道路,也要坚定致力民生建设这个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勇往直前!

  建议明年两会或中央全会或在十二五规划中把“全心致力民生建设,坚定民富国强之路”进一步明确起来,成为号召全国人民的一面旗帜和响亮号召!

 

个人简介
路建华,1950年出生,山东淄博人。1968年初中毕业下乡,1971年被招工就业大型国企,1981年加入共产党。1985年始连任企业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直至2008年初因年龄原因退到二线,2010年退休。著有经济评论《国企春秋新论语》、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路建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