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经典名句之十九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22 17:53 | 收藏 | 投票

 论语经典名句之十

原文:

原思为之宰,与之粟九百,辞。子曰:“毋,以与尔邻里乡党乎!”

——《论语.雍也第六》

译文:

原思是孔子家的总管,孔子给了他俸米九百,原思推辞不要。孔子说:“不要推辞,如果这些俸米自家用不着的话,可以送给邻里乡亲呀!”

现实意义:看似一件平常不过的事情,一方面是对总管原思的劳动肯定,一方面是传授邻里乡亲应该相互帮助。历史背景来看,那时候吃饭都是问题,孔子给原思俸米九百应该不是个小数目,虽然可能衡量单位不一样。而粮食估计又不容易长期存放,厚道的原思也许担心以后用不完会浪费,而孔子则是教导原思要为乡亲邻里着想。从这一件事情上,个人认为更能体现孔子的普世思想。

对于现在的社会来讲,送与取几乎平衡,有的人喜欢索取,有的人喜欢给予。虽然给予的人相对少数,但是这种风格还是要发扬光大的。在企业里面,给予员工应得报酬和薪水是个基本的要求,但是就是有一些私人老板,特别是小老板厚颜无耻的做出违背常理的事情。实现公平的分配是企业聚集人才的最佳方案。另外一个,现代社会打工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太多,离开这几公司几乎就是仇人,应该改变这个局面。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