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理的成功运作----俞源太极星象村

曾祥裕 原创 | 2010-10-22 20:33 | 收藏 | 投票

易理的成功运作----俞源太极星象村

     赣州风水养生堂  曾祥裕(QQ175613195,电话 1 3766307454)

   在中国周易是最深奥的一门的学问,也是诸多文化典籍中,最具有代表性哲学思想的优秀作品。 一般人对周易望而生畏,但是周易又无时不刻地影响我们的生活。风水大师善于将周易的道理运用于建筑规划布局中。在浙江有兰溪诸葛八卦村,也有武义的俞源太极星象村。有关专家分析认为,刘伯温按易经以及天体星象原理规划俞源村布局,意在营造良好的风水环境,事实已具有朴素的生态学意义,是古代生态环境意识在村落建设上的体现。2010年暮秋我在浙江义乌完成风水业务后,心想冲着刘伯温的杰作也非考察不可。
         
    俞源太极星象村与诸葛八卦村有同工异曲之妙

    我于2008年曾考察过诸葛八卦村,其古称“高隆”,诸葛亮第27世孙诸葛大狮精于堪舆,看重此处风水宝地,不惜以重金购得土地,按先祖诸葛亮九宫八卦阵布局营建村落,借助周围八座山围成的小盆地建立八卦村。整个村落以钟池为核心,以水陆构成阴阳太极八卦图,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形成天然的外八卦。据当地史料记载:诸葛亮留有“不为良相,但为良医”的遗训,此村借助阴阳风水的地灵,环境气场的潜移默化,历代学子成绩优异,名医辈出,成为有名的名医之乡。
 
   而武义俞源太极星象村也有同工异曲之妙。 南宋时,在松阳任儒学教谕的杭州人俞德过世后,儿子俞义护送灵柩回杭,路过这里投宿时,停放在溪边的灵柩被紫藤缠绕起来。俞义认定这里是神地,便置地葬父,守墓人与当地人通婚,至今已第28代。现在2000多人口大多姓俞,是全国规模最大的俞姓聚居地之一。

 

   据《俞氏宗谱》上讲,俞源村俞氏的第五代孙俞涞与刘伯温青年时乃同窗好友,交游甚密。元末至正九年(1349),刘伯温辞官归里,路过俞源探望俞涞,当时俞源旱涝不断、火灾频发、瘟疫流行,民不聊生。俞涞请刘伯温帮忙想想办法。精通天文地理的刘伯温经过仔细勘察,认为俞源四周有十一道山岗环绕,有灵瑞之气,但村中的溪流太直太“硬”,把瑞气都带走了,若将村口溪流改为曲溪,设计成太极图,与十一道山岗形成黄道十二宫,就能把村中的瑞气留住。他还进一步设计了天罡引二十八宿的村庄布局,在村中按北斗星状挖出了7口池塘,要求俞氏后代按他的布局建造房屋。
 
   当你从俞源村后的梦山岗高处俯瞰,一条山溪从村庄东南方流入,改为东西方向横穿村子,直至村西山脚,复折向北至村口,呈S形流向村外田野,S形的溪流与四周环山在村口勾勒出一个巨大的太极图。而S形溪流正好是一条阴阳鱼界限,把田野分割成“太极两仪”。溪南“阴鱼”古树参天,鱼眼处现有公路穿过;溪北“阳鱼”稻谷金黄,鱼眼处种着旱地作物。经仪器测量,太极图直径为320米,面积8公顷。据说,太极图置于村北口子上,一则可以档住北方的寒冷空气和“邪气”,二则好似一座“气坝”,防止村庄祥瑞之气外泄。

   不少学者考证后发现,俞源村的居民布局是按中国古代的天体星象图“天罡引二十八宿,黄道十二宫环绕”来排列的,与1974年在河北宣化辽墓中出土的星象图的排列完全一致。村口的太极图即环绕俞源村的“双鱼宫”,与围绕村子的十一道山岗正好组成“黄道十二宫”。村中的28处古建筑群则按东方苍龙七宿、北方玄武七、西方白虎七宿和南方朱雀七宿的方位排列,七口水塘(又名“七星塘”)呈北斗七星状排列,组成“天罡引十八宿”的布局。更为巧妙的是,位于西方“白虎”之首“奎”宿的俞氏宗祠恰好装在北斗星的“斗”内。

                    风水效果是硬道理

   古人讲风水尤其重视水口的关锁。俞源村的得意之作就是在村口造一个太极图,它不是在形式上为追求出奇,而是因地制宜的人工风水杰作。它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水利改造工程。俞源村在地形几乎是四面环山,仅在北面有一个小缺口,整个村庄就像一只口小肚大的瓶子,一条小溪就从瓶颈处笔直地流出村外。雨季时,每当大雨过后,山上的水纷纷涌入小溪,溪水流量陡然增加。由于出口狭小,溪道笔直,溪水下泄速度极快,在短时间内瓶颈处就会滞留大量溪水,进而造成漫溢,形成涝灾。刘伯温将溪流改成S形,就是要把溪道变长,溪道容积加大,可使溪水下泄速度减缓,使瓶颈口处的水量不至暴积,溪水可以缓缓流出村庄。在村内民居上发现的30个太极图可以说明,周易阴阳文化已完全融入了村民的曰常生活中,为村民们认同和崇拜。

    俞源之所以能历经时代风雨侵袭而仍然保持绿色家园的本色,就在于尊重大自然,把环绕俞源的山岗变成了“神山”,教导村民世代以维护生态平衡为已任,培育了村民保护山林的生态意识,从而世世代代禁绝了滥砍山林,改善了小溪源头的生态环境,从根本上消除了山洪下泻、溪流泛滥的诱因。

   据史书记载,刘伯温的好友俞涞还带头在家乡营造过两片人工林近5公顷。 从生态文明来说,俞源是中国古代村落生态建设的典范。

    评价一个村落的环境布局经过人工风水改造后的效果,就在于看看它是否有利于安居乐业,有利于人才涌现。经了解,自刘伯温为俞源改溪设太极河之后,该村旱涝无虞,村泰民富,不仅在明清两代富甲一方,而且还出了尚书、大夫、抚台、知县、进士、举人等260多人,被认为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好事当然还不只这些:俞源村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六必定下雨,大旱之年也不例外;“声远堂”的8条木雕鲤鱼会随季节而变换颜色;村口太极图阴鱼中的那棵600多年树龄的白栎树长到27米高,被称为浙江的“白栎王”;七星塘中的第三口“衡塘”,每当村民填塘造房,必遭火灾,屡试不爽……据说,俞源这样的谜团有二三十个,如:俞氏宗祠内终年不结蜘蛛网,鸟雀不过夜,令后人对它充满了种种猜测和幻想。 600余年来未发生过一次洪灾;“商坐楼”边有口井称“气象井”,天晴水清见底,井水变浑浊定要下雨;“声远堂”沿口桁条上九条木雕鲤鱼会随气候变化而变色;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六是“圆梦节”,这天心降喜雨,即使大旱年头也不例外……  凭此风水效果所造成的奇事,也让无数游人为之沉思,为之陶醉。

   朋友,当你倦于都市人流车流的喧嚣,不妨抽出时间走近大自然,往浙江郭洞和俞源走一趟,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领略风水的奥秘,必定让你心旷神怡,视野开阔。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