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部长羡慕管道工

刘植荣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0-23 03:11 | 收藏 | 投票

美国部长羡慕管道工

摘自羊城晚报2010年10月22日)一次,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在美国当时的教育部长威廉·贝内特家采访,他发现这位部长的别墅很豪华、很气派,不禁发出啧啧赞叹声。心想,住这么好的房子,这位部长家旁边的那些邻居,一定不是达官,就是显贵。

出于一种职业的敏感和习惯,崔永元采访完这位部长,就随意地向这位部长打听,她的邻居是些什么人?

说到邻居,这位部长显得十分兴奋,笑着说道,我的邻居,左边住的是一个修下水道的水管工,右边住的是一个超市营业员,他们住的房子和自己是一样的。唯一不同的是,左边人家的下水管道从来没有堵塞过,而我家的下水道却常常堵塞;右边人家下班后,可以从超市顺便买些菜回来,而我下班后,却还要到超市去买。他们虽然都是蓝领,但收入并不低,与我这个部长收入不分上下,社会地位很高。

这位教育部长的回答,让见多识广的崔永元暗暗吃了一惊。他疑惑地问,你家下水管道堵塞了,不能请那个修下水道的邻居来修一修吗?你是一个部长啊!

这回轮到这位部长惊讶了,她说道,这怎么行?这是绝对不可以的,因为他有他的维修单,有一个先来后到的问题,不管你是教育部长还是副总统,必须要排队,排到你才是你,而且是有时间约定的。

这位部长耸耸肩,两手一摊说,从某种角度上讲,我作为一名政府官员,只有尽力为他们搞好服务,这才是我必须要努力做到的。他们作为纳税人,有权监督我们政府的工作,因为我们是他们选举出来的,如果我们干得不好,他们就有权将我们赶下台,这是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

这位部长还脸露羡慕的神色说,他们可真是难得的人才啊!左边的那位邻居,他是那么的聪明,竟然能将堵塞的下水管道修通;右边的那位邻居,竟然能将那么多商品的价格、规格、性能记得那么清楚,他们可比我聪明多了。如果我从部长的位置下来了,还真的不知能干些什么。他们都是有一技之长的人才啊!

采访结束后,崔永元一行从部长家出来,那个住在部长家左边的下水管道工,驾驶着一辆奔驰小汽车下班回家了。他从小汽车下来,手里还拿着个大扳手。看到部长送客人出门,俩人很亲切自然地打着招呼。

部长与下水管道工和超市营业员做邻居,不仅没有感到身份的降低,反而感到这是一种荣幸。社会分工的不同,并没有降低他们在社会上的地位。

每每谈起这次采访经历,崔水元总感慨不已,心潮起伏。(李良旭)

击此处在当当网订购刘植荣出版的8本书/免费送书/书到付款/均有折扣 
点击此处在卓越亚马逊网订购刘植荣出版的8本书/免费送书/书到付款/均有折扣
请继续关注: 
美国德州看房记:近500平米大房只要24.8万美元
莫把免死作为贪官的“福利”
刘植荣:莫把免死作为贪官的鈥湼@
工会没力量,集体协商是扯淡

个税按照家庭计征是科学发展观
征收房产税合法吗
美媒:美国若采取行动 <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wbr>中国将保护朝鲜
看国外的工资分配:公务员不如工人工资高

刘植荣:世界图书日推介我新出版的两本书
你是纳税人吗?
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详解
 
中国个税制度落后美国100年——美国个税制度评介及启示

刘植荣接受东方早报·理财一周记者专访:解决收入分配不公迫在眉睫
世界工资研究报告与借鉴
工作量是公务员的三倍:用工荒源于用工狠
央企高管60万薪酬高不高?
刘植荣接受《北京晨报》专访:“高薪养廉”是个误区
新加坡的廉并非高薪所养
美国法律规定公务员工资必须低于私企
再驳茅于轼:高房价≠高效率
驳茅于轼:中国没有仇富,仇的是不公
论高房价的十大罪状
比照巴黎,北京合理房价是2134元/平米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