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要重建激励机制

路建华 原创 | 2010-10-27 09:42 | 收藏 | 投票


  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了,十二五规划正在出台。

  全会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会指出,制定“十二五”规划,必须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成为人们议论的热点。

  学习全会公报,联想到了企业。在企业里,当前的热点问题还是职工对分配不公有意见,对创造激情发挥不出来感到压抑,这是一个如何在企业里落实以人为本的重大问题,是一个在企业里重建激励机制的重大问题。

  根据同一事物中矛盾的双方彼此消长相互转化的唯物辩证法则,抑制和消除了不和谐因素,才有利于和谐因素的增加;相反,不和谐因素得不到消除甚至增加了,人们的情绪就会受影响走向消极,和谐因素就会减少。如同有手心就有手背一样,事物总有阴阳相倚的两面性,有方向不同的表现形式。激励也是这样,与激励相反的方面便是抑制。我们就把这种抑制叫做负激励吧。

  激励与负激励,产生的作用是不同的,而不论激励还是负激励,一旦绝对化了,走向了极端,便又会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转化。

  去年十七届四中全会突出强调积极推进民主建设和加大反腐败力度,今年十七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关注民生,执政理念根本国策向民富迈进,就是要从思想本源上、政策措施上、制度建设上等方方面面强化和谐本质,消除各种不和谐因素。这是对全体民众的莫大激励!面对新形势,企业要认真体会“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的意义,主动把重建以人为本公平公正的激励机制提上日程。

  在企业里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同样要求不断增加和谐因素,增加正面激励,创造有利于种子发芽成长的风调雨顺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减少和消除负激励。要注重公平,多给职工点关爱,要少讲点既得利益,多对职工讲点尊重,那些侵害群众利益,挫伤群众感情的事就不要造继续下去了。共建共享是硬道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企业的创新发展可从重建科学的激励机制做起!

  重建企业的激励机制,立足点要转到于既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又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来,着眼点要转到凝聚全体员工协作释放每个员工创造激情上来,出发点要转到依靠职工办企业把职工群众当主人的思想上来,落脚点要转到关爱职工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务实上来,着力点要转到与职工群众互动上来,着重点要转到强化干部素质建立公平基础上来,基本目标是让每一个员工充分发挥智慧潜能体现自身价值,在富有创造性的工作过程中都有比老板拿钱多的机会!这些重建内容,也是当前社会矛盾、企业内部矛盾存在和爆发的敏感热点,而要夯实公平基础,发展民主建设、激发创造激情,加大反腐力度、也是十分迫切的任务!

  按照五中全会指出的方向重建企业的激励机制,就抓住了解决问题的关键,克服了瓶颈,春风就度玉门关吹皱一池春水,企业的发展就有了健康、可持续!
 

个人简介
路建华,1950年出生,山东淄博人。1968年初中毕业下乡,1971年被招工就业大型国企,1981年加入共产党。1985年始连任企业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直至2008年初因年龄原因退到二线,2010年退休。著有经济评论《国企春秋新论语》、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路建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