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物价对比,哪个生活更便宜?

毛怀邦 原创 | 2010-10-28 20:13 | 收藏 | 投票

中美物价对比,哪个生活更便宜?

      好久没有像这次这样,在中国待那么长时间,回到老家重庆,和家里人在一起,他们上班去了,有时候我去买菜,真的没想到物价涨那么快,原来在我感觉中几毛钱一斤的小菜,现在几元钱一斤,猪肉,鱼,鸡的价格贵得让我吃惊。

 

     于是,想起在美国,特别是华人的超市,物品丰富,价格便宜。今天,我带大家到纽约华人社区法拉盛,看看那里的华人华人生活情况。

     法拉盛地区,华人约占30%,这当然是华人最密集社区了,无论你在主流社会多成功,无论你搬出了法拉盛多少年了,无论你现在是住长岛还是在邻州的新泽西富人区,但你总会忘不了法拉盛,这里总是有种东西在让你牵挂,让你老想回来走走逛逛。现在美国经济不景气,但你在这里却看不到萧条的痕迹。全美各地房价大滑,而这里的房价却稳如泰山,让好多想捡便宜的人拿着现金干着急。
                           (法拉盛的教堂,提醒你这是在美国)  
                               图片
  缅街的凯辛娜大道街面上都是大大小小的中国超市,如:新中国城超市,中美超市,殴江超市,新亚洲超市。超市里的东西十分新鲜,还有在水里游来游去的鱼,你看中哪一条,就要哪一条,当场砍了,清理好拿回家。美国有政府会补助失业者,孩子上学从幼儿园到大学都免费,生病住院都有国家的住院保险,有国家发的粮食券,有教会和一些专门机构送的衣服和面包。看看美国人的收入,最低生活标准(760美元/月,美国如果低于这个数,国家会发放补助)。

无论法拉盛怎样拥挤,怎样的嘈杂,你走在这里时时刻刻都能听到各种口音以及夹杂英语的各种家乡话,刚来纽约的华裔新移民,很多人落脚在这里,找到自己生存的空间,也成了远近华人华侨寄托乡愁的好去处,这里被视为华人社区的曼哈顿。

 

    有一次,一位白人小孩正好看见师傅从水里捞出鱼,用锤子猛打鱼头,活蹦乱跳的鱼,一下子就不动了,那小孩惊叫:你看,好可怕,他杀了那条鱼!

     中国超市里的东西,因为新鲜,而便宜,好多外地的华人及老外都来买
                       (超市里鱼的价格,才1.49美元一磅,便宜吧?) 
                       图片

       还是从高娓娓的书《我的美国记者生活---高看美国>>选一部分:

              "金融危机下美国人的真实生活":

   有车有房是很多中国人的梦想,但是有车有房是美国人最基本的生活标准。现在金融危机,有些人是失业,并不是说找不到工作,而只是找不到自己满意的工作,或者自己不想去做不喜欢的工作。

 

                                  (仔细看好了,海鲜的价格)   
                       图片

  再来看看美国的物价:在华人超市,活螃蟹海鲜,一打12只任你挑,价格从5.99美元到12.99美元,根据季节质量而变。猪肉,猪排骨0.99美元一磅。泰国米50磅装的,18美元左右一袋。大白菜,每磅0.50美元。西红柿1美元1磅。葡萄0.991磅。6瓶百威啤酒7美元。5个橙子1美元

一家三口,在生活上,每个月差不多300美元就够了。
                                          (中英双语是美国华人生活的特色,超市标价也是一样) 
                                                  图片 

在这里,我要提醒一下大家,千万不要用美元和人民币来比,用乘七之后的数来对比物价,因为我们在这里挣钱,在这里消费,1美元和1元人民币实际上是一样的意义

                             (好多名牌,打折后更便宜)
                       图片
 再说在买衣服,包包,鞋之类:一双意大利皮鞋,50100美元左右,一双耐克和阿迪斯平均60美元左右,Couch包也可以卖到60美元一个,笔记本电脑600美元就可以买到,手机如果你开计划就免费送机(有点类似于国内的预存话费送手机),你可以一月只付29.99或者39.99,白天和平常打600分钟,其他时间,如晚上9点至凌晨7点以及双休日全天,都是免费。

 

                   (一家餐馆在路边的广告:任何吃饭的大龙虾原价17.95,现价9.95)
                 图片

正因为美国人在生活上的花费不多,所以他们的收入可以让他们有钱满世界到处旅游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