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获住房补贴,谁来为弱势群体代言?

毛怀邦 转载自 360首页 > 360安全提示 | 2010-10-29 10:09 | 收藏 | 投票

据IT世界网报道:在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上的最新一条社会公示中(点击可查看),腾讯CEO马化腾等多位高管领取了住房补贴。

  

  这则名为《2010年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及拟中止发放人员名单》的公示中写道:按照《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住房补贴发放规程》的规定,本季度拟向684人发放住房补贴,在附带的DOC名单文档中,包括腾讯等知名企业的高管均在住房补贴名单中。(来源:IT世界网 www.it.com.cn

  《新闻评论:马化腾获住房补贴,谁来为弱势群体代言?》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http://opinion.people.com.cn/GB/13072988.html

  腾讯公司CEO马化腾也领政府住房补贴?!这可真是新闻。根据近日公布的《2010胡润IT富豪榜》,马化腾列富豪榜第二位,总资产高达293亿元。10月12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公示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名单。华为、中兴以及腾讯公司多名高管均在领取住房补贴的公示名单中。

  “嫌贫爱富”在许多场合下都是我们这个社会丑陋的表现,作为政府理应为弱势群体争取更多的利益,理应为弱势群体做好最后一把保护伞。但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得不瞠目结舌。

  诚然,政府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吸引高层次人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力所能及的优惠措施无可厚非,但如果连经济适用房这样的福利蛋糕都能由政府代劳分一杯羹,我们不得不感慨政府的“嫌贫爱富”观有失公允。本来社会民众对政府的经济适用房的诟病就颇多,作为政府理应做好示范,用实际行动对民众的诟病作最有力的还击。但我们的政府却恰恰相反,不但没有用实际行动还击,反而却实实在在为民众提供一把诟病的利剑,深深刺进了政府的咽喉,也刺痛了民众的心。

  尽管深圳市有关部门在官网中公布的684位获得经济适用房补贴的名单中,也有一些弱势群体,但是这并不能从根本上粉饰政府的偏见和优劣意识,仅仅一个身价近300亿的马化腾就可以让政府的经济适用房政策颜面扫地。难怪有网友会在微博里戏谑,“现在经济适用房补贴的领取标准也太高了,身价不过200亿,你就不好意思去领。”这真实折射出民众对权力傲慢后的无奈。

  毫无疑问,“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现代政府应用的执政理念,政府在公共福利资源的分配上政府也应当厘清激励与特权关系。经济适用房本来就是国家为那些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问题所做出的政策性安排,如果政府也敢把坐拥293亿身价的马化腾化为低收入人群去领住房补贴,笔者不得不感叹:此事的“荒唐可笑”。但笑过之后,我们不觉得可悲吗?当“嫌贫爱富”成了政府的行动准则,我们还能指望谁来为弱势群体代言?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