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南京路、望浦东、游世博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29 15:38 | 收藏 | 投票

 

 

出了宾馆就是人民公园,到了人民公园门口,人山人海。一些人还拿举着一张纸板,有的还拿着其他的牌子举在手上……,虽然入秋不久,早晨还是有些寒意,大部分人都穿正装。人民公园入门之后,有一个圆的花坛,大门口与花坛之间有个小小的广场,很多人在里面,站着的、蹲着的、坐板凳的,三五成群嘀嘀咕咕不知道说什么?我们走进一个纸板仔细一看,乐了!原来是父母给子女来找对象了。有的人把儿女的文凭、简历拿来展示,市场一样,介绍自己的孩子。转了一圈,有的也不乏是20几岁的人也被父母拿里“市场”推荐,也不知道儿女们知不知道父母已经为他们张罗朋友了。自由恋爱30~40年了,如今又有点复古的意味了,大上海超前,超超前也是一种倒退?

走上南京西路,不久步入了步行街。江泽民写的几个大字“南京路步行街”正对着我们。一些穿着朴素的人满意的在石碑前展示着自己的来过了。街碑前是一个过街天桥的出入口,站在出入口的台阶上,向浦东方向看去,就是南京路的全貌。密密麻麻都是来往的人群,干净的大理石地面,整齐的商铺招牌,一栋栋装修新颖的商业大厦,这条历史悠久的商业老街不仅有古韵的味道,也点缀着现代的气息。

走入步行街,一些老字招牌门店装修的金光闪闪,里里外外也是人头攒动。一座座百年以上的老店被装修的熠熠发光,看看那金字招牌,就知道商业精髓传承的历史。在老店里,从售货员的脸上看到了商业历史给他们带来的信心;产品的摆放及恭维,使得产品的价值和品牌的荣耀一一呈现。难怪华为的老板任正非感慨:企业的使命就是活着。古老是一种荣誉,也是传承的责任;不仅仅需要展示,更需要扬弃与增值。

走到其中一家门店一楼展示了姚明的蜡像,很多人在排队照相,我们也迫不及待的与要么合影。在老街展示中国篮球的骄傲是再合适不过了,老街不老呀。年轻的姚明也为老街带来了人气,带了新的希望和新的活力。一家老字号门店把一个大大的窗户整个做成一个大鱼缸,里面有金枪大鱼、乌龟等,不断在水墙里游动,惹得有人惊呼。闪光灯不断的投到它们身上。他们那优雅的姿态让人羡慕,他们吸引着无数光顾商业街的人们,年复一年。这段记录着这个城市的老街,也用它固有的方式警示着人们:承载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索取。

步行街从古老与现代的历史光影中走来,走到了一个十字口,通过一条街道东方明珠电视塔就在巷子的那一头。步行街结束于一条马路的一端,穿过十字路口再走一小段路就是外滩了。东方明珠电视塔在江边滩头上依然屹立着……

南京路是商业历史的继往开来,外滩就是政治经济的历史和未来。南京路的走向外滩面对的第一个就是陈毅广场。陈毅的铜像蔚然屹立在外滩的焦点。外滩的历史显然是新中国以来的最亮丽的一个展示窗口。外滩曾经是中外人士混合区的地方,经过改革开放的努力,特别是浦东开放以来,重新又成为中外人士合作的重点区域,不同的是我们真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主人,现在的很多国际顶级商家都在此设立了自己的办事机构或者商业机构。

走上了江堤,浦东的秀美和雄伟一起展现在人们面前。兴奋的人们激动的偎依在江边护栏,注目着浦东的一座座高楼大厦。他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后十年中国改革开放的高峰,是深圳之后的第二个深圳。

在外滩上走着,用手中的相机炫耀着外滩的历史、浦东的奇迹。不知不觉中,天色渐渐的黯淡下来了,外滩更加炫美,从来还没有如此希望天色快点暗下来,浦东的华章更加名副其实。华灯初上、星光灿烂,东方明珠像一苇船帆矗立在浦东陆家嘴的滩头,引领者改革开放的中国巨轮,走向没有的未来。

去上海参观世博会的,外滩是认识大上海新面貌的地方,而如此绚丽的外滩美景似乎是为世博会铺垫的,因为上海的繁华是世博会的基础,与外滩相处不远就是世博会的主战场。

从南京路的古韵、浦东的现代、世博会的国际形象,我们一路走来!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