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经典名句之三十

张海勤 原创 | 2010-10-30 22:46 | 收藏 | 投票

原文:

子曰:“德之不修,學之不講,義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

——《論語.述而第七》

譯文:

孔子說:“人們不能修養德行,不講求學問,聽到仁義的事不有去實行,有了過失不能改正,這些都是我所憂慮的事情呀!”

現實意義:说了四个原因一个结果。不注意修养品德行为者,这句话的意思,做人不能以社会公德要求自己,不能以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去做人;不讲求学问,这里指不学习者,这种人在现在的企业里不在少数。很多人现实的认为,只要干好活就是好员工,进而认为是好人,其实不然。企业需要不但发展和充实人才,为什么和马云创业很好的17个人,没有一个成为卫哲的角色呢?难道他们真的没有成为卫哲的想法吗?陈晓为什么和黄光裕闹翻,还不就是因为陈晓想自己有更多的作为。对于仁德之事,人们漠视,这是一直存在的社会现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人们还没有把仁德看成是做人的必需品。金钱利益第一位思想把仁德挤掉了。最后一个是不能仁德的人,并不认为自己需要提高改进。这是一个加深的错误。

之所以忧虑,关键是社会没有形成孔子所倡导的仁德风气,长期以往,社会将出现更多的矛盾和问题。这也许就是至今、乃至未来都需要人类继续学习孔子的思想的现实问题吧。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