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够钱,晚年无忧

陈静 原创 | 2010-10-31 18:07 | 收藏 | 投票

 存好八笔钱

  养老究竟需要多少钱?一方面取决于个人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也取决于无法预计、选择的意外因素。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完成的《中国报告2009·民生》指出,养老开销包括八方面。

  生活费用:这是养老中最大且必须的一笔开支。包括日常的吃穿住行用,水电煤,住宅的物业费,每个月手机、电话等通信费。退休后,通信和交通费会下降,但其他生活成本不会明显降低。不妨现在开始做个“支出明细”,记下经手的每一笔钱,以大致推算出日后单月的生活开销。

  父母孝养金:如今四世同堂越来越多。自己在养老时,往往还要担负父母的生活和医疗开支等。

  最后费用:特指用于老辈的医疗抢救和丧葬,是应急专款。何时准备,按老辈的身体状况而定。

  医疗费用:一是参加医保后,个人仍需负担的医疗开支;二是生病后,用于补充营养、聘请护工的费用。

  旅行费用:养老旅游日益成为老年人娱乐、休闲的主要形式之一,具体数额应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性格特征来规划,量入而出。

  住房费用:除了购置房屋,人们还要考虑维修、再次装修、购置新家具、电器等方面的费用。

  教育费用:包括教养自己的子女以及在抚养孙辈时的支出。

  其他费用:如购车、购置非生活必需品,观看电影、话剧、听音乐会的娱乐费用;也包括亲朋好友间的人情往来。有些人计划异地养老或住养老院,涉及的费用也属于此类。▲

  算算要多少

  “一个将在2027年之后退休的人,需要300万—500万元才够养老。类似京沪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预备1000万元养老也未必够。”钟伟说。这对多数人而言,是一辈子也挣不到的“天文数字”。为了安度余生,真要这么多钱吗?

  有一个简单的公式,可以算出个人大致的养老“储备”。

  假设某城市居民每月的生活开支为4000元,按55岁退休活到80岁,需要储蓄25年的养老金,为4000元×12个月×25年=120万元。若算上通货膨胀,按每年5%的通胀率计算,如果第一年的开支是4.8万元的话,第二年的开支就会是4.8万元×1.05=5.04万元,此后每年递增。实际上,25年的养老成本为4000元×12个月×1.0525≈229万元。

  这是指在老人身体健康和不增加其他开销的情况下,所需的生活成本。考虑到养老“八笔钱”,如最后费用应预留5万元,旅游费用约为每年1万,最后开支远高于229万元。

  可见光靠储蓄和退休后的基本养老保险,显然是不够的。人们还需要通过投资、理财,丰富养老金的来源,且应尽早着手、未雨绸缪。▲

  必须有社保

  保障基本生活需求

  基本养老保险保障的是公平,因此不论现在工资多少,最后差别不大。

  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包括三部分: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记入个人账户部分)+按社保利率计算的利息。

  虽然全国各地收入水平和改革程度存在差异,养老金的计算标准也有差异,但在本地,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不大。假设张先生现在每月工资一直是1500元,且全市平均工资也是1500元不变,持续缴纳15年,他就可以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约为每月1100元。如果他现在的月薪是5000元,那最后的养老金约为2000元。

  对于现在收入和生活水平都较高的人而言,基本养老保险还不足以维持退休后的生活品质,但它能满足最基本的生活需求,让人不至于吃不饱、穿不暖。若要求“高品质养老”,不妨考虑一些商业保险和投资方式。▲

  商业保险是补充

  丈夫买健康   妻子买养老

  养老金储备是一项长期规划,由于年龄、偏好、财务状况的差异,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套个性化的理财方案。在相同的本金和投资回报率的基础上,时间越长,收益也相应越大。

  除了基本养老保险,积攒养老金的渠道有很多。一种是在退休前,通过银行储蓄、基金、债券和信托等金融工具,积累一大笔足够供退休后宽裕生活所需的钱。这要求你在还能工作时,就做好充足准备,比如从房贷等支出中,匀出一部分钱用于养老储备。但这样做,个人会承受较大的压力,还必须养成坚持储蓄的习惯。

  第二种思路,是保证在退休后的每个月或每年,得到足额的现金。人们可以通过享受企业年金,或购买商业保险等方式实现。如购买商业保险,其最大的特点是能长期、稳妥。在年轻时,每年缴付一定费用,待到退休后,便可稳定地每月领取养老金了。

  购买时,女性应优先考虑养老险或终身年金,以保证长时间、稳定的经济来源。男性工作压力大,出现突发疾病的几率高,可以考虑大病等健康险。若条件允许,夫妻最好两类保险都买。▲

  投资国债最稳妥

  收益稳定  支取灵活

  如果有闲钱,进行一些投资,是对养老金的有效补充。这讲究资产合理配置,别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比如有人过分注重房产投资,拥有两三套房产,但缺少流动资金(储蓄、国债等),若突发意外,用房子套现需要时间,生活可能因此陷入困境。

  还有些人盲目购买高收益的基金、股票,把所有资产都投入其中,虽然利润高,但亏损几率也大。此外,也不推荐盲目投资艺术品、古玩字画、瓷器等,风险系数太搞。

  如果手中的投资款有限,又想获得比储蓄高的利润,那可以考虑买国债。其收益稳定,在突发意外时也能灵活支取,保证了现金流。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购买国债是最稳妥、技术要求最低的投资方式。▲

陈静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一位聪明博学,业务娴熟,思路开阔,善于组织管理,精于沟通协调,性格外向,做事果断,待人坦诚,富有魅力和爱心的事业型阳光女性
每日关注 更多
陈静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