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威胁论已然成为中国责任论

殷志华 原创 | 2010-11-10 10:22 | 收藏 | 投票

                                                    中国威胁论已然成为中国责任论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一直事永不称霸,永不当头,以和为贵,采取的是“韬光养晦”的策略,当时中国政府及国情能够考虑到当时的能力,水平和综合国情都不够,如果硬要出头,就等于是把自己推成“众矢之的”这样的目的,一是当不起这个头,自已的综合实力不够,二:出了头绝对没好处,三别国的事情我们也管不了,所以当时中国一直在自己的改革特色中,寻求自己的国策,可以说在当时是非常具有远见的,任重而道远!所以才帮助了中国埋头默默发展了几十年,也有了现在的改革特色的国家,也使得中国在改革开放中出现了迅猛的发展!

          可现在的形势已经变了,中国的GDP增长已经变为全球第三(甚至第二)。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实力已经迅速上升,然,中国的能耗、碳排放等指标也在全球迅速上升。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相对实力迅速凸显,成为全球解决金融体系、贸易体系领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看看,美国的国债购买少不了我们,欧洲的债务危机也有赖于我们的支持,全球汇率、金融监管、贸易平衡等问题,都少不了中国的参与。一个特别的变化是:当我们中国领导人带着巨额订单和投资外访欧洲国家时,受到的礼遇和尊重史无前例,前所未有!形势变化的一个例子是中国在IMF中的话语权稳步上升,根据IMF最新达成的改革方案,中国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了德国、法国和英国,排名从第六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该份额改革方案将在2012IMF年会前正式生效。中国的国力增加是一个藏掖不住的事实,很多过去做不了的事,现在有能力去做了。不过,当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被“拱”到高处、处于聚光灯下时,当中国在IMF的投票权“超英赶美”时,各国对中国的看法也开始改变,它们将会要求中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中国已经不会像以前一样拥有相对稳步的地位,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逐渐上升,欧洲许多国家也不可能再把中国看成一个发展中国家,也不会把中国当成一个发展中国家对待!如此形势下,恐怕有更多的责任一股涌来!到时候中国能否应付得了!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综合实力更是大大加深!在国际形势中,中国已经把自己推到了当头的地位!这也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前段时间中国领导人出外访欧洲,都将令欧洲国家热烈的欢迎!欧洲国家受到金融危机的打击是很大的,损失惨重!中国能否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呢?

   总之,如此的国际形势变化已到了中国,如何采取策略,还望各界人士指导

 

 

 

个人简介
安阳工学院 专业:财经法规揭晓天下新闻,唤醒人们维权。
每日关注 更多
殷志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