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經典名句之四十五

张海勤 原创 | 2010-11-14 19:09 | 收藏 | 投票
 
原文:子曰“麻冕,禮也;今也純,儉,吾從眾。拜下,禮也;今拜乎上,泰也。雖違眾,吾從下。”
——————《論語.子罕第九》
 
    譯文:孔子說 “原來戴馬布帽,是符合于礼制的;可是現在人們都戴絲帛帽,這樣會儉省,我隨從眾人這樣做。臣見君要先在堂下拜,再到堂上拜,是符合於禮制的;可是現在人們不先在堂下拜,這是傲慢的表現。我雖然違背大眾的做法,但還是堅持堂下拜。”  
                     
    現實意義:这篇文章有意思。说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孔子为了节省一点费用,改变了自己原本的佩戴。而被学生们失去礼制的对待。折射出人们对等级的认识肤浅和对礼制的的不尊重。孔子更换了配饰,而不被尊重,孔子认为是不可以的。尊重老师,不是尊重老师的品级,更不是尊重老师如何的穿戴,这大概就是孔子批评学生们的初衷。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比比皆是:我们做业务的人出门衣装整洁,代表公司的形象;老师上课要求照镜子,注意仪表,起到示范作用。这些都是礼制、文明的表现。
 
    这篇文中的内容其实就是说的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现实的人”,说的难听一点就是“势利眼”的人。

张海勤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张海勤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