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养老金双管齐下图百年大计

蒋丰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1-15 07:16 | 收藏 | 投票

被称为“厚生年金”和“国民年金”的养老金是否会拖垮日本经济?这是日本社会正在热议的话题之一。可谓是众说纷纭,意见不一。

可以这样说,“厚生年金”和“国民年金”,就是日本现行的养老金制度,是国家负担三分之一,个人负担三分之二。在企业工作的人要缴纳“厚生年金”,每月交纳的保费为月工资的13.58%,通常是企业和职工本人各交纳一半。农民、个体经营者和自由职业者等要缴纳“国民年金”,每月应交纳的保险费为1.33万日元。65岁后就可以每月领取金额不等的养老金了。2005年5月,日本推出了改革方案,一方面提高了个人负担的年金费额,另一方面决定到2017年,将国家负担的部分,由三分之二改变为二分之一。

尽管如此,日本养老金的形式仍然不妙。一个明显的证据就是,大约有40%的国民年金加入者没有定期缴纳保险金。面对这种严重的欠缴现象,每年年末社会保险厅都要送出数以十万计的《最终催讨书》,有时甚至采取强制征收措施。

造成这种势态的重要原因,是日本的“少子化”、“高龄化”的问题日益严重。社会的老龄化率已接近20%,相当于每5个日本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这样,在工作期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人口所占比例越来越少;而另一方面,取得社会养老金的人数却越来越多,这就自然使得现行的年金体制中国家经济的负担越来越重。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测算,2000年,一位老人是由3.6人在职者承担其年金,到2025年,承担者将减少到1.9人,而在2050年时,将进一步减少到1.4人。“隔代抚养”现象导致在职者群体的负担日益加重,其后果将促使年轻人群体逐渐远离年金制度,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的加入者将逐渐减少。有些日本政治家甚至也不缴纳年金了。

由于高龄者增加的速度加快,依靠提高费率来维持年金财政收支平衡,其结果是企业负担保费的份额增加,用于劳务费用的增加直接促使企业的经营成本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明显下降。另一方面,由于企业负担增加,由于不堪重负,渐渐脱离厚生年金的企业每年都在增加。现在,雇用外国人的日本企业,每年为外国雇员更新签证手续的时候,必须向入国管理局提交已经为该员工加入了厚生年金的证明材料。

我从日本年金机构宣传窗口负责人那里得知,1999年4月,日本年金月平均的发放水平是男性厚生年金20万3600日元,国民年金是6万7017日元。而两年后的2001年3月,年金月平均发放水平是厚生年金17万6953日元,国民年金是5万984日元。2008年3月,年金月平均发放水平是厚生年金15万8806日元,国民年金5万3992日元。由此可见,日本养老金的发放数额是越来越少的。

眼看着年金的发放率在不断减少,有些企业采取让50岁以上的员工提前退休的办法,以此来减轻企业的负担。还有些日本人主动提前退休,凭借着自己手中的技术和工作经验,进行人生“第二次就业”,争取到65岁以后再退休,把自己领取工资的年数加长了。

为了解决养老金问题,日本政府采取改革的办法无非就是两条,一条是提高缴纳的额度,一个是强制缴纳。就在11月14日,日本各大报纸都推出了题为“百年大计”的广告,说的也是养老金问题。这些,能否奏效,还是一个未知数呢。(写于2010年11月15日)■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