讴歌跨境学习

喻建国 原创 | 2010-11-18 07:51 | 收藏 | 投票

讴歌跨境学习

喻建国

到国外去学习先进的科学,到国外去掌握境外文化,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为突出的举措。我国自1872年有出国学习人员以来,从国外学习先进科学回国的人员对我国的发展曾经作出杰出的贡献,到国外去掌握境外文化回国的人员也曾经为我国的进步作出杰出的贡献。这都是有史可查的不争事实。

1872年到1978年,106年中,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3万人左右,1978年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之后的20年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32万人,从1999年到2009年,这十年间 ,出国留学人员总数是130万人。从绝对数量上来看,我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之一。从1978年到2009年底,回国的留学生数为49.74万人,占出国留学人数的62.3%2009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是22.93万人,比2008年增加了4.95万人,增长27.5%,其中91.6%是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留学回国人员达到了10.83万人。截至2009年底,在外各类留学人员总数为112.34万人。

在外留学人员现在分布在100多个国家,多数集中在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国家,从排名上看,2009年度出国留学人员前往国目前居前十位的国家是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韩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法国和俄罗斯。赴以上十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占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86.3%

出国人员中绝大多数是前往这些国家学习先进的科学或掌握境外多样文化的,据统计其中84%的学生选择的是本科和硕士课程。

应该说我国改革开放实施以来的留学政策对我国的进步和发展是功不可没的,就从我的学生来说,出国留学归来成为我国各条战线杰出人才的就不在少数,我常常为他们感到骄傲。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上海某重点中学高中讲授物理课程并担任班主任工作,我经常向学生们宣传:到国外去学习先进的科学,到国外去掌握境外文化,将来学成回国为我国的四化建设服务。我自己也身体力行,先后让我的两个儿子出国留学,现在他们都在为我国的发展和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从世界的发展和进步来看,从人类的进步和发展来看,跨国跨境学生能够很好地传播先进的科学和交流不同国家和地域的文化,增进各国各地域之间人们的了解,使世界成为一个统一体,使人类成为一个统一体。几乎所有人类的先哲都冀望大同世界,包括马克思所描述的共产主义世界不也是一个大同的世界吗。人类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物质财富充满人间,高道德层次和高社会适应的行为集合呈现于世界各个角落。地球上各国各地域物质财富的质与量不间歇地快速又合理地递增,道德层次和社会适应的要求不断地展现全新的预期。世界多么美好,人间多么美满。

跨国界学生流动的数量从1979年的80万增长到2007年的280万,32年中,上升了3.5倍。主要出境的15个国和地区的学生占到全球跨境流动学生数的44%,中国高居这15个国家的榜首。全球有6个国家接受了62%的全球跨境流动学生,其中美国居于第一位,我国居于接受全球跨境流动学生国家的第十位目前我国与18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28个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这是一幅多么灿烂的图景。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