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隙琐记(三)

欧阳毅 原创 | 2010-11-18 22:08 | 收藏 | 投票
病隙琐记(三)
尴尬的事
早晨5点多,我想大解。自己先试了一下,还是不能起来,腿一抬就牵扯到腰部神经,钻心地疼。
护工很惊醒,她马上走过来,帮助我起身,并把我的一些衣物放进被子里。叮嘱我拿上贵重物品:
“这里经常有小偷,病人压在枕头里的手机,有时也被偷走呢。”
“床头的衣服也有被拿走的,小偷不管里面是否有钱。”护工的警惕性很高,说话直截了当。
还好,我的床离厕所很近。她小心翼翼地扶着我,一步一步走进卫生间,并让我先抓住马桶左边的不锈钢扶手,然后,用右手解开裤子,看着我坐下后,她才出去。
“我就在外面等,完后你叫我啊。”
“嗯!”我感激地回答道。
十分钟过去了。我还没有结束,就这样直躺在马桶上,我对自己的举动都感到好笑。
“好了没有?”
“再等等,没有呢。”
又过了十分钟。她走过来了,问我拉完没,我说再等等吧。这次,她走远了,我听见她的脚步声越来越远。可能回到了她的床上,等我。
又是一段时间过去了,我总算完成了使命。可是,我的身子怎么也弯不下,我没法完成下面的尾部工作。我想,只能求助护工了。要不就这样拉上裤子,任凭污秽缠身,然后上床继续睡觉?
护工步履轻盈地走过来,半推开门。问我:
“这下好了吧?”
我扶着旁边的扶手,另一只手拿着纸巾,很为难地看着她,嗫嚅道:
“我弯不下去,所以……”
“我来吧,蹲下点。”她知道了究竟,没有犹豫地接过我手里的纸巾。
我感觉只擦了一下,她就完成了任务。心里半是感激,半是不悦。
她帮我拉上裤子,整理好衣服,慢慢地又扶我出来,一直把我安顿在床上,才过那边休息。
屁股文化
我躺在床上,再也无法入睡。想起自己年过不惑,现在也算是事业有成,家庭幸福,不愁衣食用度了。然而,这突然的变故,竟然置我于基本自理能力的无奈,我感到一时的恐慌,落寞,无助。
人,曾经坚强无比、意志顽强的男人,一下子就回到了幼稚的童年,多么可笑啊。
那个帮我擦屁股的女工,虽然没有完全尽职尽责,好比乡村一个粗心的母亲,因为想起田间的劳作,想起烦心的琐事,想起偷吃的猫跑进了自家的厨房,结果匆匆擦了婴儿的屁股蛋蛋。我要感谢她!她使我再次感受到母亲或者妻子般的爱护与尊重。我要感谢她!她让我感受和体验到了一种文化,一种生活哲理——人需要施舍爱,并勇于接受别人的爱。

欧阳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男性,汉族。教师。湖北工作15年,后去深圳发展,2006年调入佛山工作至今。把“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当作一生不懈的追求。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