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前与日本大牌记者“过招”

蒋丰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1-19 08:56 | 收藏 | 投票

《环球时报》记者在日本多年,采访了不少各界人士,但面对电视镜头接受采访,尤其是被日本大牌记者采访的经历还真不算多。最近,APEC峰会期间,我与日本TBS电视台大牌主持人金平茂纪“过了过招”。

金平茂纪曾任TBS电视台伦敦支局局长、莫斯科支局局长,被称为可以影响日本舆论走向的人。他一上来提出的问题可能不是别有用心,但有些刁钻。比如,他问我在中国发生反日游行的时候,为什么会出现一些对内政的要求?我笑着反问道:“日本新保守派市民团体举行反华游行的时候,为什么提出‘打倒民主党政权’的要求?”他还问我:“中国媒体是不是受到了什么压力,对中日之间的敏感问题不作过多报道?”我接着反问他:“日本新保守派市民团体举行反华游行的时候,日本的主流媒体是不是受到了什么压力,为什么几乎都没有做报道呢?”他听后哈哈大笑起来。

这位大牌记者的真诚还是颇让人钦佩的。他说:“我也知道问你这些问题是不友善的,但是现在日本的媒体生病了,本来看到日中这样两个邻国的关系出现了冲突,作为媒体人应该尽量平和这种冲突,但是现在恰恰相反,日本许多媒体要煽情,要火上浇油,许多偏右的观众也会给我们电视台打电话,施加压力。我真的为日本的未来担心。”

谈话中,我提到日本首相菅直人上世纪80年代曾经与3000名日本友好青年一起访问中国,而中方的接待人正是时任全国青联主席的胡锦涛。听到这里,金平茂纪有些激动,他说,“我还不知道这个情况,你告诉我的这个事情太重要了,当年参加日中青年交流活动的菅直人和胡锦涛现在都分别成为各自国家的领导人,日中关系应该更好啊。”随后,他马上指示助手给电视台资料库打电话,查查有没有当年菅直人参加3000名日本青年访华活动的资料片。结果当天晚上,TBS电视台在播出的“报道特集”里,就出现了当年菅直人在中国的身影。

我们驱车行驶在APEC会场周围时,只见警察众多,戒备森严,街头几乎没有行人,所有店铺都停止营业了。看见这番情景,金平茂纪立即让助手给东京都警视厅记者俱乐部打电话,让他们查一查这次警方为APEC花费了多少。

我想,中日两国媒体记者尽管在价值观等方面有不同的认识,但在严谨以及敬业精神等方面,确实还有值得互相学习的地方。(此文刊登于2010年11月19日《环球时报》第7版)■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