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优秀家长的育儿经

吴咸建 原创 | 2010-11-20 09:34 | 收藏 | 投票

前言:无论您是商旅人士,还是文学大家,家庭生活与社会事业显然存在一种相辅相成,又相互制约的关系。无以为家,何以报国?从这一点而言,我们在做好事业的同时,必须勇敢担当起为人妻,为人子,为人父的家庭责任。如下,便是在下的一点育儿心得,与诸君分享,烦请斧正批评为谢!

校级优秀家长的育儿经

--在江宁上元小四(3)班秋季家长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王(丽萍)老师,各位家长:

   承蒙王老师邀请,代表优秀学生家长发言,分享我们和孩子共同学习、成长的育儿心得。因为小女吴若言、吴若语在学校表现堪称优秀,我们也曾获得优秀家长称号,大红本本已被我们作为“家传之宝”珍藏。

但事实上,我不是优秀的家长,甚至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因为,我本人常年北漂,而孩子们的妈妈,则朝出晚归,两人都没有很好的履行做家长的责任,而是把她们托付给年迈岳父母。

不过,我想任何一位为人父母的家长,不可能完全放弃对孩子的培养,我们也是如此。因此,从以下三个方面阐述我们的育儿心得,与诸位家长分享。

一、   家长的角色分配

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意思是父母的言传身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想按照大多数家庭把孩子托付给父母照料的情况,“有其爷必有其孙”。

在此,便有一个家长角色分配的问题。

在我们家中,岳父母扮演的角色,无疑是严师,尽管他们已经无力辅导已经是四年级的孩子们的功课,但是,崇尚“棍棒之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理念的他们,对孩子们学习的监督无疑是极其严厉的。而孩子们的母亲,则成功的扮演了一位宽严并济的慈母角色。

那么,对于我来说,一方面我很少在家,所以一旦和她们在一起,充满愧疚之心的我,除了对她们言听计从之外,根本不忍心再让她们“如坐针毡”;另一方面,则是几乎和所有的年轻父亲一样,对于前世情人之称千金,尤其是我有两个前世情人的情况下,难免有溺爱的成分;但是,第三,我则认为,既然岳父母、孩子们的妈妈已经扮演了红脸角色,我自然应该扮演白脸角色。所谓的红脸角色,我的理解是,对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等,所采取的是“对和错”,“能或不能”,“必须和禁止”的对立性方式;而白脸角色则应该从“WHY为什么?”“HOW怎么做”的角度引导孩子,充分尊重孩子的天性,激发他们的潜能。

当然,作为50后的岳父母,70后或者80后的我们,还要尝试向孩子学习,学习他们00后的思维方式。因为,不同的年龄阶段,成长阶段自然截然不同,此之谓所谓的代沟。

当我们崇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还应该反向思维,孩子们其实也是我们学习最新思维方式的第一老师。因为,电视、网络、报纸等已经把9岁的他们,在新知识、新科技、新文化等方面比90岁的老太懂得还多。当然,这是戏谑之言,但忽视孩子知识结构的变化,一定意味着我们在孩子培养能力方面的退化。从这一点而言,我个人认为,培养自己的童心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引导孩子培养良好的兴趣和习惯,可能比我们居高临下的教导孩子更为重要,也更为有效。

所谓致中和,我个人认为家长角色分配中同样需要考虑中庸之道,即家长之间的“严父慈母”或“慈父严母”型的分工互补。这样才能在孩子培养的过程中,才能做到既不是毫不负责任的放任自流,又不是简单粗暴的怒骂呵斥、棍棒交加,互为补充,红白相配的家长角色分工机制对于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显然比一边倒的方式更为可取。

二、   学习习惯培养

当然,无论是老人,还是父母,家长的言传身教,对于孩子行为习惯的培养都至关重要。

虽然我大都出差在外,根本无法每天都陪在孩子身边,但是,只要和她们在一起。我便时刻提醒自己,必须以身作则做出表率。刚才何梦柯妈妈、徐诺妈妈等几位家长已经在这一方面谈了很多,我个人非常认同,也会向他们学习,再接再厉。

所以仅在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和写作习惯方面,谈一些个人的看法。

刚才王老师谈到,四年级是小学中的爬坡阶段,无论是在英语、语文还是数学方面,已经不再是低年级阶段积累性学习,而是思考性学习。这一阶段的思维能力及逻辑能力的培养则显得非常关键。而阅读则是培养上述两种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方式。

无论是数学的应用分析,还是英语的阅读理解,实际上都与语文的学习密切相关。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而学好语文的关键在阅读。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父母文化程度也不高。除了学习之外,还承担着割草、淘草、喂牛、清牛圈、烧锅洗碗等一干家务活,但是,只要我看书,母亲都会把这些活计派给大哥干。这时候大哥往往会举报我:“老二,看的是课外书。”我母亲则说:“看课外书也是学习。”久而久之,大哥也不抗议了,而我则为了少干活,无心插柳养成了手不释卷的阅读习惯。

现在在我家中和我在北京的住处,书桌上,床上,洗手间,无处不是书,可谓“家徒四壁穷不怕,但爱睡伴一床书”。在这种情况下,我两个女儿自然也成了小书虫,而且很多“不良习惯”与我同出一辙,边上洗手间边看书便是典型案例。

当然,在孩子阅读的书籍方面,家长应该有所引导。但是,我则崇尚“人不分大小,书不分先后”的读书理念。所以,除了“束之于高阁,藏之于床下”的少数书籍之外,我书房1000多册书完全对我的两个孩子开放。论语、史记,世说新语、吴越春秋,她们爱看便看;营销管理、法理学、社会学也是如此。不过,她们最爱看的还是《读者》和《故事会》,所以我是读者每期必买,故事会则从98年一直卖到10年。每次从外地出差回来,我带回来的不是玩具,也不是她们爱吃的零食,而是足够她们读到我下次回来的书籍。

当然,阅读的目的在于应用。其中,写作便是最直接的一项。我记得四年级的时候,老师要求写一篇作文,题目则是《我的母亲》。我便大量抄写了朱德《怀念我的母亲》一文,不过也有很多细节改动。正是在改动这些细节的时候,我是边写边流泪。最后,我这篇作文被当作范文在全年级传阅。但放学时,我的语文老师把我留下来,他在指出我的抄袭嫌疑之后,告诉我:“抄也要抄大家的,抄的时候能改,则是你今后必须坚持的。”这句话令我终生难忘,以至于到今天我的文章里面充斥着苏轼、李白、杨朔的身影(哈哈)。

还有一件事,那便是从小学三年级学写第一篇日记开始,我的母亲便要求我把所写的作文读给她听。她一边纳鞋底、或者择棉花,或者剥玉米…..一边听我读。听不懂,便改;听得懂,便问我是不是可以写得更好。以至于我现在没写一篇文章,都会边写便想:“娘能不能听得懂?娘会不会开心的笑,还是会生气?”

我的成长经历,使我在孩子写作习惯的培养方面,形成了一个理念,即:父母必须与孩子共同学习。所以,我往往会把孩子们的作业中,或者试卷中的作文题目,拿过来自己写一篇,再和她们一起比较。实事求是地说,大多数情况下,我这个一年写数十万字的所谓“作家”,除了遣词造句方面胜出之外,在视角、思想等方面,与孩子们的差距非常之大,令我惭愧不已。

不是说我的孩子作文如何好?而是我认为孩子的天性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当我们尝试着把自己的水平降低到他们的程度,我们会感觉很难很难。这便是天性使然。所以,作为父母,尊重孩子的天性,甚至怀着敬仰的心情看待他们的天性,然后,尝试着和孩子开放式交流,分享彼此对事物不同看法的同时,我们自己也在进步。

另外一点,刚才英语老师俞老师谈到和孩子一起学英语的问题,并对我们家两个宝宝在家中和我用英语对话提出表扬。我仅发表我的一点看法,即70后的我们英语学了可能没用上,而00后的他们不学英语可能面临没法活的问题。大学毕业十年后,我因工作需要,经常和一些日本、美国、韩国等海外的专家交流,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话到嘴边不能说”,所以,我把和孩子一起学英语,用英语对话,当作我提升对外交际能力的一种手段。刚才听到俞老师所说,和孩子一起学英语,让孩子当老师的观点,我觉得以前我把孩子当同学的思路可能有所偏差,所以会立即调整。英语学习的关键还是听说读写,所以从这一点而言,学习习惯的培养是综合,多样化的。这也是包括我本人在内,需要提醒诸位家长注意的地方。

三、   思想品德培养

有关思想品德的培养方面,我相谈的是,若想子不为,必须父不做;若想女何为,必须母何为,还是回到了家长言传身教的话题之上。

  由于时间限制,仅谈两个问题。

第一,  公共道德。

    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候,看到公共走道有碎纸垃圾,便随手拾起,遇到垃圾箱丢下;绝不在孩子面前抽烟,在马路上遇到未灭的烟头,必须踩灭,捡起丢到垃圾箱;每年献两次血,每次400ML,并把献血证交给两个女儿过目;路上开车,遇到拥堵或新手,决不出口成脏等等,我给自己定了N条军规,虽然执行起来比较困难,但是,为了孩子养成良好的公共道德,我们做父母的豁出去了又怎样?另一方面,在言传身教孩子养成良好公共道德的同时,我们也潜移默化的形成良好的公共修养,对于我们的人际关系等等,其积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第二,  社会认识

  尊重孩子的天性是一方面,但是孩子并不是生活在真空社会里。在电视、报纸、网络信息泛滥的环境里,负面信息甚至比正面信息还要多。媒体往往从成人的视角哗众取宠,而对于不谙世事的孩子们而言,则是一种坏坏的引导。

  在根本无法杜绝负面信息影响孩子的情况下,作为家长,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引导孩子从正面积极的角度发散思维看待负面问题,甚至可以从“寄希望于尔等”的角度,引导孩子形成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所以,对于家长来说,如何处理教材中“正统”的教育和社会上“反动”的影响之间,强烈反差的关系,帮助孩子正确看待社会问题?也是我们需要共同探讨突破的课题。

最后,再次感谢对孩子诲人不倦,让家长如沐春风王老师。从一年级到现在,从家长的角度,王老师在家校共建方面,给我们做了坚持一贯的知识普及。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和孩子做朋友,和老师做朋友,才是我们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关键所在。

试看2020年之后,我们孩子的天下!从今天起,让我们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2010年11月18日

个人简介
吴咸建,笔名:端木清言,字:伯恩,号:芒砀废帝,又号:金陵三乐堂主、东坡捧砚童,网名:伯恩赤楞猷挞克雷。现任:全国消费电子渠道商联盟秘书长。致力于发挥同业交流、海外考察、厂商协作、培训咨询、媒介公关、人才中介等领…
每日关注 更多
吴咸建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