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煜:后世博时代中国影院差异化运营的争鸣(1)

李保煜 原创自 搜狐博客 | 2010-11-21 21:49 | 收藏 | 投票

    全球经济、科技和文化领域的盛会——上海世博会刚刚落下了帷幕,从此我们开始进入了后世博时代。

 

世博会是世界经济、科技、文化的盛宴与碰撞,电影作为文化的一种重要形式,其有着深入的碰撞与交流。电影院作为电影产业的终端市场,它直接的把电影制作过程中形成的各种技术,最终在电影院里展现给观众。

 

同时,上海世博会的另一大成就,就是给全球的城市规划者提供建议,使他们在参观世博会后,改变或者改进既定的城市发展战略。一个个城市规划者从上海世博会取经而归,因此有人预言:“本届世博会将推动全世界城市化进程。”,这更是暗指了中国城市化的进程的加速!

 

城市化与电影院是一个互动的动态演化过程

 

当前,我国城市化进程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不仅表现在城市规模的扩张和城市人口的激增,也表现在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快、商业地产的兴起、现代购物中心与现代多厅影院的增加,以及人们消费模式的改变与消费能力的提高。

 

根据国际经验,当人均GDP达到2000美元时,消费就进入快速增长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人均GDP3566美元,表明中国已向消费型国家过渡。在这个过渡的过程中,文化娱乐、住宅、旅游等占国内消费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其中,文化娱乐的消费比重增大表现的最为明显。而在所有的文化娱乐方式中,从消费水平、娱乐内容的丰富化与多样化、受众人群广泛性、消费的便利性上来看,电影院是最大众化的一种文化娱乐方式,其消费比重上涨更为突出。

 

今天的电影院,不再是那种传统的独立的拥有一、二千人座位的大礼堂了,而是设置在购物中心内的现代时尚的多厅影院,它将人们的购物、餐饮、娱乐、交际、休闲、约会、体验、心情释放等结合起来,使人们到电影院里看电影不再是唯一的目的,而成为一种全新的电影文化生活方式,使电影院成为这种全新的电影文化生活方式的空间。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均GDP的增加、文化娱乐消费比重的增大、人们消费模式的改变、以及多厅影院数量的不断增加与升级,中国电影院的市场会越来越有前景。可以说,城市化与电影院是一个互动的动态演化过程。

 

中国电影院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最近几年,是中国电影院市场发展的黄金时期。在票房收入上,从2007年的33亿元,到2008年的43亿元,到2009年的62亿元,预计2010年有望突破100亿元。

                               

 

在影院建设方面,每年的新建影院不断增加。截至2009年底,全国城市院线范围内新增影院142家,银幕626块,平均每天增长1.7块银幕。全国城市院线影院1687家,银幕总数达到4723块。

                  

 

从目前的中国13亿人口共拥有银幕4000块的现状看,与美国3亿人口拥有4万块银幕相比,与韩国4900万人口拥有2000块银幕相比,中国电影院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

 

差异化运营,是电影院竞争力所在!

 

在中国电影院市场上活跃着诸多的电影院品牌,他们都在跑马圈地的开发与建设自己的电影院。在未来的电影院市场上,哪家影院可以持续稳定的运营、得到更多观众的品牌忠诚度并且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除了电影院本身的地理位置、影院规模外,最终是要取决于它的差异化运营。差异化运营,是电影院竞争力所在!

 

现在,我从我工作的CGV影院为出发点,对中国电影院差异化运营与竞争力作以下探讨与分析:

 

一、多种影厅设置组合的差异化,最大满足了不同观众体验的心理,增加了观众对影院品牌的忠诚度与美誉度。

                       

 

对于不同的影院项目,我们CGV根据项目所在的城市特点和商圈特点、项目的商业体量和影院的规模,我们会定制不同的多种影厅设置组合。除了常规的3D厅、普通厅之外,还可以设置CGV独有的4D厅、震动厅、STARIUM巨幕厅,CGV首创的人性化的宝贝厅,以及设置IMAX巨幕厅、VIP厅。同时,在影院正式运营后,我们还会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而作出相应的影厅设置优化调整。

 

在以上几种影厅设置中,4D厅(4D plex)是CGV影院所独有的世界一流的放映技术,目前它已在北京CGV奥林匹克影院开业。它与以往坐落于各类游乐场、科技馆的体验型4D影院不同,4D plex(4D )摈弃了传统的教育、科技体验的短片,在国内首家利用4D技术和专业影厅播放正常片长的电影。观影过程中,观众可以同步体验根据片中剧情设置的座椅转动、吹风、喷香味、喷水、闪电等颇具实感性的特殊效果,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四个维度全方位的进行观影体验,给观众带来无比的观影体验与震撼力!同时,它的投资也非常的之高,仅每个座椅的造价就达5万元人民币,相当于普通影厅座椅的100倍。

 

STARIUM巨幕厅,是CGV自己研发的11.2声道的数字巨幕影院,不仅创造了长32米、高13米(层高17米)的吉尼斯最大银幕记录(在韩国首尔CGV永登浦影院),并且可以播放所有数字片源及90%以上的胶片片源。STARIUM数字巨幕厅即将在我们CGV沈阳中街盾安“新一城”、中山兴中广场、宁波文化广场、长沙泊富广场等项目开业。

 

震动厅是利用声音信号转换为震动的技术,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座椅随电影音效产生不同形式的震动感,给观众带来更震撼的观影体验。相当于在看电影的时候享受了免费的按摩!

 

宝贝厅是影院的一种附设服务,也是一种经营理念和服务理念的创新,它是为小朋友准备的。由于小朋友很难实现观看成人影片的内容和片长,家长就在观影前将孩子暂时“寄存”在宝贝厅内,家长又可以享受快乐的浪漫“二人世界”去看电影了。宝贝厅内有多种儿童游乐设施、儿童画册、特制的儿童银幕和儿童沙发,孩子们可以在专门的工作人员看护下游戏、饮食、看儿童画册、看儿童动画片,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也增加了小朋友游玩的乐趣。这一切,尽显了CGV影院的人性化设计与经营理念。

 

电影作为世界的第八大艺术形式,它是将音乐、绘画、舞蹈、文学、建筑、雕塑和戏剧等整合起来的一种综合性艺术形式。而电影院作为电影产业链的终端,它将电影拍摄、制作、发行、放映等所有的现代科技最终在电影院这样的放映终端与观众展现出来。观众到电影院看电影就是为了享受这种全方位、全身心的艺术体验、娱乐方式的美妙与快乐。CGV影院的多种影厅设置组合,可以将这种艺术体验、娱乐体验得到最大化的体现,让观众得到了电影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的统一。

 

目前电影院的主流客群是70年代末和8090年代出生的人群,他们大多是家里的独生子,是由漫画、电脑、快餐伴随长大的一代,他们崇尚个人价值观,追求唯一性,对于新事物有极强的渴求心与接受力。CGV影院的多种影厅设置组合,最大的满足了不同观众体验与娱乐方式的心理需求,从而最大化的增加观众对CGV影院的忠诚度与美誉度。

 

因此,多种影厅设置组合,以及它的灵活性与唯一性,成为电影院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个人简介
韩国希杰CGV影院开发总监、中国购物中心协会产业中心专家委员、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学术委员
每日关注 更多
李保煜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