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植荣:谎言盖了公章就是真理吗

刘植荣 原创自 新浪博客 | 2010-11-22 10:47 | 收藏 | 投票

谎言盖了公章就是真理吗?

作者:刘植荣

原文见《新金融观察》2010年11月22日第09版

公章,也就是百姓俗称的“官印”,它是权力和信誉的象征。

《说文解字》认为:“印,执政所持信也。”

可常有人把公章当作私章用,让公章成了极少数人攫取公共利益的后门钥匙。让无辜的公章面临着严重的信誉危机!

 

《河南日报》2010年9月29日刊登了一封题为《俺的饭钱啥时能要回来》的群众来信,反映濮阳市委办公室欠桃园酒店13万元饭钱赖账不还的情况。濮阳市委办公室10月9日向河南日报社发出公函,指责党报“刊发未经认真审核的文章,让于法无据的问题见诸报端,有损我单位(濮阳市委办)的形象,也不利于党报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强烈要求从《河南日报》电子版上删去该文章”。经记者对该事件进一步调查核实,群众来信反映的情况完全属实,倒是濮阳市委办公室发出的公函在彻头彻尾地撒谎,欺骗党报和公民(详见2010年11月12日《河南日报》第10版)。

濮阳市委办公室开出加盖公章的公函公开撒谎,无非是要传达两个信号:一个是显示权威,让人知道这封公函的分量:我濮阳地盘虽然不大,但好歹也是一级政府,是批评不得的;另一个是显示信誉,公函盖上公章,这是拿党和政府的信誉作担保,设法让公民相信濮阳市委官员从来就没吃过“霸王餐”,那封群众来信是“不明真相的群众”扰乱政府的办公秩序,破坏和谐稳定。

可惜的是,濮阳市委办公室有点夜郎自大,不知道自己有多重的分量,螳臂挡车,用对待百姓的态度对待顶头上司的机关报,结果使自己的丑行欲盖弥彰。笔者私下猜测,写这封删稿公函的官人大概是喝不花钱的酒喝高了,误把党报当成了网民的发帖,这才口出狂言“强烈要求删稿”,要知道,指责、训斥、命令上级机关,这可是官场的大忌。

河南日报对濮阳市委办公室的公函很重视,为进一步澄清事实,11月5日派记者赶赴濮阳进行细致调查。一面是记者出示的濮阳市委办公室2007年1月12日以来开出的三张盖有公章的欠条,一面是濮阳市委办公室在删稿公函上信誓旦旦地称“市委办公室2006年以来未产生任何欠账”,濮阳市委的官员在事实面前仍胡搅蛮缠,百般抵赖,说什么“公函是领导正式起草的,应该是准确的”。好一个“应该是准确的”,我们姑且不问濮阳市委办公室一年83万元的公务经费都是怎么花的,为什么还吃出来13万元的债务,我们要问,难道从官员那里出来的东西就一定是准确的吗?难道党政机关欠公民的债务不还是天经地义的吗?难道谎言盖上公章就成了真理吗?

公函是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为处理公务所发出的信函,落款处一定盖有公章,没有公章的“公函”是不具备行政和法律效力的,也就不能称其为公函。

公章,也就是百姓俗称的“官印”,它是权力和信誉的象征。《后汉书·祭祀志》就有关于官印的记载:“至于三王(夏、商、周三王),俗化雕文,诈伪渐兴,始有玉玺,以检奸萌。”元朝的马端临在《文献通考》中对玺印解释为:天子所佩的叫玺,属下大臣所佩的叫印。没有天子施印的诏书,朝廷的号令就不能到达四海;没有官府的印章,国家各部门的公文就不能传达到下属。《说文解字》认为:“印,执政所持信也。”

公函盖上公章,就代表着行使某种权力,让人感到公函的权威性。人们看公函往往先看公章,也就是看这封公函有没有信誉,信誉有多大,这就好比签字,大笔一挥,信誉就印证在纸上。

可这些年来,常有人把公章当作私章用,让公章成了极少数人攫取公共利益的后门钥匙,让公章成了腐败的路条,让公章成了黑势力的打手帮凶,让公章成了制造社会不公的砝码。由此,公章正面临着严重的信誉危机!

公章没有用在公共利益上,也就失去了公信、失去了民心。

当前社会出现了的一些矛盾,很多是公章使用不当造成的。贵州省锦屏县平秋镇圭叶村为控制村官吃喝等非公务开支,将该村审核财务的公章分成五瓣,由五名村民代表各管一瓣,村官要报销,经五名村民代表审核一致同意后,五瓣公章才能合拢到一起,这种朴实的民主形式改变了过去“一支笔”的做法,有效地抑制了各种不符合规定的开支,和谐了干群关系。可见,不和谐产生于不公正,而不公正又是公章的错误使用造成的,维稳不是打击压制那些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公民,而是消除制造不公正的各种因素。

《海瑞罢官》剧末场景令人深思:当新来的巡抚要顶替海瑞时,海大人紧抱官印,下达了对贪官王明友和恶少徐瑛的斩首命令。海瑞握着官印除暴安良、伸张正义,百姓需要这样的官来掌握印把子。

谁掌握了印把子,谁就掌握了权力,谁就掌握了财富。新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一切权力归人民,公章应盖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上,而不应盖在极少数人的利益上,更不能盖在某些官员的谎言上,不能让“官谎”成为伪真理扰乱公民的意识,制造出更多的不和谐,破坏社会稳定。


MSN空间完美搬家到新浪博客!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